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讨论  

2009-04-07 18:28: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的“生产力”应精准地表述为“知行能力”,而所谓的“生产关系”,应精准地表述为“知行文化”。知行能力是文化的价值内核。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本来就是学科性语言,这一点楼主的认识是正确的。
楼上王益民网友的观点也是思路较清晰的。生产力就是经济基础——就是“知行能力”;生产关系就是上层建筑——就是社会知行文化。
可以用“是”来表述其等同性,是指其思考范畴的划分定位;定位相同而表述形式却不同的原因是由理论命题不同的理论原理规定的。在经济学中可以称之为“生产力”,在人学中则必须称之为“知行能力”。对表述语言应用的不加识辩,是“理论思维”还没有建立起来的具体表现。在“唯物论”中讲人类文明或知行文化的发展原理,在理论原理上就意味着“跑题”了。
从上述理论语言的适用范畴来看,那么我们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所信仰的所谓的“唯物论哲学”,不过是一个跑题的理论体系而已,因为它的理论主述语言是一个跑题的“知行文化”理论语言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