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承与222先生的研讨,谈“当下为是”的价值标准  

2010-02-27 01:11:46|  分类: 论坛交流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承与222先生的研讨,谈“当下为是”的价值标准
当下为是, 价值, 研讨当下为是, 价值, 研讨
本帖最后由 老茧 于 2010-2-11 15:15 编辑

222先生所言极是。

哲学的价值在于广普共识——达成公信公行。如果摘菜的老大妈听不懂,就说明还有问题需要解决。语言的生成与死亡以及适用的课题范畴,正是所谓的哲学家们应研究的主要内容。比如“认识”谁都能懂,但却不能应用到交流原理论述中作为主述语言来使用。这是因为“认识”是思考活动原理命题的主述语言,在“交流原理”论述中,人的“认识”就要精确表述为“知识”。“认识”是生命主体私有的,“知识”才是交流双方公有的。私+私=公——认识+认识=知识。你的认识表达出来,他人却弄不懂,因而也就不能确认为“知识”。我们的一些所谓的哲学家们,都是在胡乱地应用语言的。特别是“逻辑”、“概念”、“时空”、“存在”等,这样的理论垃圾语言的危害是极大的,因为它被人们在研学过程中错误应用的频率太高了!人们都已习惯应用这些理论垃圾语言了,并且认为应用这些垃圾语言会显得很博学。而实则是他们的思想方法是有严重问题的,还没有发现和搞清表述周严无误需要涉及哪些条件。更没有达成对理论问题本身进行审查的思考。

任何所谓的哲学问题,揭示清晰后都是极为常识性的问题。“意识”是“想”,“概念”是“词”,“逻辑”是“语法”、“章法”。“时空”是“过程”、“历史”……精确应用语言,什么问题都能通俗表述。当一种新生事物难于表述清晰时,马上会有新的表述形式产生——山赛、跑酷、软件、程序、走光……

我的体会是,学用语言,要建立“当下为是”的思想方法。你说“爱智慧”,我则表述为“情理”;你说“道”是自然法则,我则讲“道”就是“说”——你说我讲的不对,那么你把古人的木乃伊从坟里扒出来医活,让他来说说谁说的对——可是你医活了木乃伊,他一定不如当下的人类聪明……咱孙子才几岁就会上网,而医活过来的木乃伊却在哪里看傻了。

文化理论的价值功用规定了“当下为是”的价值标准。这个标准如果发生了动摇,文化理论学者也转变成了个食古不化的木讷之徒。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