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对文法承载能力发育的讨论  

2010-04-22 13:45: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的分析方法有一定道理,打分依据也是在该项分析中是基本可靠的,但语言文化承载人类思想情感的精确性和理论体系构建周严性这个承载能力是不是理论分析的要点呢——我认为对这一点是应当有足够重视的。当一种文化的语言表述体系还不完备时,是不能具备承载周严思考成果的能力的。从“文化化人”原理上讲,语言的发育是该文化人群的文化思考能力完备的基础。

语言承载能力的是否完备,就好比两个大小不同的轮子。大轮子转一圈和小轮子转一圈,所前进的距离不一样,而遇到坑时,小轮子卡陷在坑里,而大轮子却能从上面滚过去。如果把语言比做仪器的话,那么精密的仪器所测得的结果一定是更具备支持实施决策的实施精度的。

中国话难学,是因为它的精确性要求高,词语量大。不同命题范畴的语言是不能混同的。在科技论文中说“逻辑”、“存在”,在思想交流中却要谈“语言”、“知识”,这个语言文法特征是我们的许多所谓的文化学人们都蒙昧着的常识。一但这种蒙昧被打破,我们优秀的母语就会焕发出神奇的力量。对这一点,我是确认无疑的。这正如我们的怀里揣着一个宝贝,还不知道它是个宝贝并且不知道这件宝贝怎样用一样。

我们不能否定我们应用优化了几千年的母语的文明价值。我们精致的母语的价值功用没有发挥出来,是因为社会权力统治从来都是禁止这项理论研究的。因为这个理论学说一但建立起来,谎言也就再也无法实现对人们的欺骗了。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