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其实你只是听说人们把某人奉为“大师”而已  

2010-06-25 02:00:42|  分类: 新说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咕咚来了”!动物们传说纷纷,并争相逃命。《三枪拍案惊奇》中有一句最入理的话——“我是一个传说”。

其实所谓的“大师”,只是你在读书时读到的纸上写着的传说。如果你对这一点是识辨清晰的,真正的所谓“大师”是你自己。

人的能力成长是自觉的蒙动。把自己的脑子当做一个罐子胡乱地不加识辨往里塞东东,所塞进的东东就不是“知识”,而是盲目的崇信。

“知识”是思考能力建立的基础,崇信是思考能力障碍的根由。如果你还没有建立起自己成为“大师”的自信,你所知的“大师”就是你思考能力障碍的文化垃圾。

人类的知识积累是由人类在社会化生存活动中共同创造的。从这个知识的发生原理上讲,人类中没有所谓的“大师”,而只有不同的社会合作分工。种不出庄稼和理论研学没有新成果同样是社会合作赎职。

听说某人是“大师”然后再去寻找人们奉之为“大师”的证据,所找到了仍然是书面上的“传说”。会不会读书,得看你会不会参照现实生活来理解和辨别“书本传说”的真伪。

一个小偷偷了他人的东东,被人发现追讨时可能会耍无赖说那东东本是“失者”赠送与他的。这种耍无赖会成为一个“赠送”传说。类似的传说就有了“禅让”。你想考证实据吗?你有异能把木乃伊全部医活,历史也是不能重现的。

真正的理论智慧是崇尚人类公共文明成果。这个公共成果是人类共同的“大师”。这个大师不是人,而是建立了真伪参照识别能力后所获得的“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