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立孔了像,涉及的是思想方法问题。  

2011-02-14 22:48:27|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孔子像,涉及的是思想方法问题。如果非立孔子像不可,也不应只立孔子像。华语文化中的优秀人物有很多,鲁班、黄道婆、李时珍等等,这些没有争议的华语文化优秀分子显然应成为我们能力崇尚的文化元素。把诸多历史文化优秀人物立上数尊像,可以引导我们思考华语文化的更广泛的作为。作为社会文化从业者,孔子不过是一个公共文化成果的整理承续者而已。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行业优秀人物而已,根本不具备代表公共文化成果的资格。我们承续历史文化知识,都是历史文化这个“分母”的“分子”。而人物崇拜思想方法,会使我们成为一个胡解乱说崇拜人物言论的间接承续公共文化成果的“分孙”,其危害是丧失了对人类合作文化带来的文明福利的感恩情感。

孔子显然是一个公共文化崇尚者,而绝不是一个崇拜偶像的信徒。公共文化成果集中展馆门前,树立起一尊孔子铜像来,这无疑是默许了多次反复并几千年不变的观念————公共文化成果,是在优秀人物的领导下创造的。这是在为人物崇拜找理由。“英雄创造了历史”,历来是霸权文化解说社会霸权合理性的理论依据。这就是所谓的“正统”思想——吾乃真龙天子是也——刘备本是静王的后……人类公共文化成果给人类带来的福利,显然不应异化为对某一文化人物的崇拜和感恩。霸权正统思想,是人类合作文明的腐朽文化核心元素。
  
  华语文化中缺少公共文化成果崇尚元素和生存合作文明理念载体。在文化霸言的覆盖和文化成长资源的垄断之下,文化注意力的偏转引导,使社会公众蒙昧于沿着创造了公共文化成果的合作文明正确道路继续走下去,去创造更多的公共文化成果,这又是多么地可悲。把人类文明合作的福利,转化寄托于个别偶像的创造力,这是对人类公共化成果的亵赎。
  
  人物崇拜,不仅是思想的枷索,更进一步是自立自尊的文化人格养成的枷索。因了这样的枷索,我们应感受到文化人格文明实践上的耻辱。不是优秀人物创造了文明,而是人类共同合作的生存方式创造了文明。
 
  华语文化拜精英
       主奴合作主英明
  公共文化出成果
  贡向古尸作祭牲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