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用对"哲学的用途:治疗导航"说法的纠错,来启蒙学术智慧  

2012-11-18 03:26:39|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古尔思的交流实录)

 

1\先说一下"治疗"一词的应用不周之处.人类理智发育是一个永久课题,理智发育不建全,从理知发育原理层面来看,并不是"病",而是发育进程的阶段特征.我们这样来把问题放到一个过程(理)中来看,才是"整体观".这才叫"讲理".

2\再说一下"导航".这个问题就比较"绕"了.我们以航标灯为例:
A\航标灯的功用是"导航",但这个导航功用,是对于人类航行活动的功用.
B\把航标灯放在一条行不得船的没有人类的航行活动的小河边,航标灯就没有用导航功用.
C\这说明,航标灯的功用,是由人来决定的.航标灯这个物件本身,没有导航功用,而是人们用它来导航,才发生了导航功用的.
D\航标灯本身没有导航能力.
E\人类使用航标灯,是人类使用航标的"导航办法"___"作用"或"用途"是人类的办法.

F\我们习常所说的"航标灯为人类导航"的说法是错误的.

结论:哲学的"用途"是"治疗与导航"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___延展思考:即使更优化地表述为"哲学的用法是治疗与导航"也只是一个喻说.仍然不是正义应用理论语言来说理讲法的学术事实.文学作品和生活用语可以喻说,理论要点问题主述语言不可采用"喻说"方式.因为采用喻说方式,就把"这个问题"说成"别的问题"了___说"跑题"了____医生研究哲学什么都说成是"临床",数学家研究哲学什么都说成是"数".这还叫"哲学"吗?当前满论坛的垃圾文字中,有大量犯这个错误的实例,甚至很难找到一个不犯这个错误的主帖标题.华人的文化理智,就是被大量的这一类文化垃圾所埋葬的!

我看了一下这个论坛的整体研学状况,也就是你的研学处于最前沿.想必不会读不懂我的上述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