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对《道德经》开篇导言和研学概要的终极译述  

2012-12-20 03:11:49|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理( )可以谈论(可道),所应用的不是我们习常应用的生活用语(非常道);我们对语言()进行再审、查再解说(可名),就构成了一个对语言文字再分析的语言应用研究用语系统(非常名)——对这个研究语言的用语系统,我们称之为“道学”或“文化理论”。

没有名称(无名),是天地万物(天地)本来的样子(之始);应用名称来交流(有名),是在文化交流上可以谈论万物(万物)的基本文化交流原理(之母)。 因而说,我们习常所见的东西本来是没有名称的(故常无),人们有了交流的意愿()才会发生细致的观察并找到命名的微妙依据(以观其妙);对于已有的名称(常有)我们要在文化学术研究意图的指导下,来发现名称的命名依据(欲以观其所徽)。名称和命名的依据( 此两者),虽然是一回事,但却可以用不同的名称来表述(同出而异名),我们一并称之为法(同谓之玄);对命名法进行再研究、再命名表述的思辨法则应用(玄之又玄),是文化学术交流的入门功课(众妙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