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习朱会”大话“异同”——存、尊“异”何“同”?  

2015-05-06 00:13:59|  分类: 文法语言学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语文化中早已有“大同”说法,“大”由“小”构成;已“大同”了,“小异”就已化解不存。

 

人事和法事不一样。人有异法不可有异。法大同可调和人异,人有异必取法不同。

 

法之用在于调和人异,这就是“求同”的调和之“法”。因而法“不可‘存异’”、“不可‘尊异’”、“必须要‘化异’”才能实现“求同”。

 

——如此看来,“求同存异”、“求同尊异”、“求同化异”这三个说法中,“求同化异”说法是“得调和之法”的。求同而不“化异”,则无法实现“大同”——求同而“尊异”,还“不合求同法”。求同而“化异”则符合“求同法”——化异为同,则去异得同——“求同”是法学的调和生活秩序功能,“化异”是法学的调和人异功能的应用成果。

 

结论:“求同化异”说法“合法”——符合“全人类共和”调和法策总纲。

 

这不是我三公大叔在“拍马屁”,而是秉承文化法策主导公正的良知实话实说。法学并不是不关注私情,而是排斥狭隘的私情,主导私情达成合公理、合公法,谋求筹策公正.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