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清明广祭——大话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写作能力渗淡文化苦难  

2016-04-03 05:33:08|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一个缺失对生命伦理张扬的文化人群,不知“人活着为了什么”是生活常态;对于一个偏失于优学文化传统学识的文化人群,不知“该敬畏什么”是文化智慧发育不全常态。在清明节这样一个令华人追思的节日里,我们应悼念的情是什么,言敬畏的文化常理是什么,当前仍需一议。

 

对于先人的追思,无非一个“情”字。人类有爱。一辈辈的父母们勤劳节俭地为儿女谋求更好的生活,一代一代饱学之士为人类生活秩序更加文明而执着不悔地说理讲法,于是才有了“清明”这样一个以“心清目明”为标榜的节日,用来呼唤我们的人伦和文化良知……

 

人为什么而活着?

 

在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子孙绕膝、衰老离世的过程中,生命伦理的轮回循环并没有终止。前代人的生命,演变成了后代人——血缘相承,招示着“不死”之理。生命伦理审美,美在循环不灭;并且一代人比一代人的调和生活智慧更优异。我们承续着先人的生活恩典,给后人留下更多的美好祝福和遗赠是我们的“本份”。这一本份情志中有感恩、有担当、有敬畏、有不舍离世的情怀。人类对人类生命循环不灭审美,是达观的。这一份达观的审美理趣,让我们在清明节的追思中,不仅仅会因思念而流泪,更重要的是因思念而招唤着人伦良知。全人类有共同的祖先,生界有共同的发源——我们爱人人、爱所有生灵、爱生灵赖以生存的植物,我们的良知招唤着愽爱,不齿于促发私利欲之下的人类自抗内耗灾难。这正是此文标题标榜了“苦难”的理由。“清明节”的追思,能让我们懂得什么是做人的“本份”。人类活着,只为搞懂什么是做人的“本份”。本份地生活,本份地担当,本份地传续“生命伦理智慧”。感知一份本份生活的人生大美,无愧于先人,无欺于后代……

 

人们本份地生活,能有什么建树?

 

当“人类学”考古,发现了最早的“文化考古证据”并作出年代判断研究,其研究成果就是“人类起源”证据。这说明所谓的“人性论”,就是“文化论”。有文化的叫人,没文化的还不能叫人。全人类对语言文化成果的传续,使人类获得了科研能力、思辨能力、交流能力、写成语言文化学说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发源于听、说、读、写活动。这一类活动成果,不是个体的生命活动成果,而是人类公共交流活动的成果。对语言的约用和优用成法,就是人类本份生活的公益建树;而违背了公益的一派文化滥言,则必然会被全人类抛弃。这是语言文化优学传统的必然发展趋势。

 

语言文化学识的约用传续,是集纳了人类生活经验、技能、智慧的公有成果。这是我们秉承“人类之爱”、不可嫌弃任何人的理由。人类自抗内耗着流血流泪,不断用战争来解除秉承私利欲的暴力统治权,正是全人类共同追求公正的本份生活秩序的长而又长的苦难历程。这个历程之所以长而又长,正是保守非份利益的少数人“没文化”造成了诸多人类自抗恶耗灾害的“还不会本份做人”的事实证据——辱没先人、吃子孙饭、因其近代血亲先人遗惠过多而养成了懒惰无能的废物,却要依靠其近代血亲遗赠财产而收买奴才,死皮赖脸地装聪明、充好人来管治一切。这一就有了“官”。“官”们胡作非为事实的实在,正是人类兽性未泯的实事证据。而人类本份生活的建树,就在于解除“官”、“民”差别,平抑贪欲。平抑贪欲,既不能延续发动战争的办法,也不能张扬积仇积怨的言论。必须要在谋求合作的公正舆论主导下,来促成合作,解除非法统治。这就是人类本份生活所唯一的可行高效避害建树。公益无害的文化建树是“说明”、“说服”、说和。如果“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就一定还会发生“打”的战争恶害——毁坏建设成果,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瘟疫流行、仇怨永续……

 

人类对所有学识的应用功能,落实为写作言论无谬的文章。还没有获得“出口成章”的写作能力,就一定会发生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舆论遗害。“马渴死主义者”们的“形而上下”二分,抗拒“形而上学”的拒学抗法猪脑子,是学不会重视写作能力的。这才是华语学界和当局,数千年以来歪曲文化学识,谬立“道教”、“唯物教”的冥顽不灵之处。写作能力惨淡,是造成文化瘟疫的前因。文化学者的本份建树,就是写作能力达成周全,阻止文明瘟疫和文化瘟疫的发生。

 

文化瘟疫始发于文明瘟疫;谈文化瘟疫时,已把文明瘟疫问题纳入了文化议题。这正是马渴死主义者们近百年来也没有搞懂过的问题。这类问题与谈一个老头时,不必谈这个老头从前是个婴儿、少年、小伙子是一样的问题。可我对脑子早已坏掉了的马渴死主义者们却无可奈何!

 

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文化瘟疫”是比病疫还要遗害深远的瘟疫。人类生活越是混乱无序,积仇积怨的文化滥言就越流行。这就步入了文化繁荣和文明进步的恶循环。文化瘟疫的流行根由于遗失了“公有共识、约用成法、公益无害”的公共文化成果。比如崇拜人物、鼓吹经济核心论、鼓吹官的有为和军力强大等等。所蒙昧的是,其所崇拜的人,所发的财,所标榜的官,所增强的军力等并不属于人类调和生活的智慧。全人类调和生活的智慧只有一类:约法、筹策、议案程序公正智慧——即说明、说服、说和的法策智慧。

 

“清明广祭——大话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写作能力惨淡文化苦难”这样一个议题,其立论意图就在于提示全人类要在生活调和活动中“知本份”,在对优学传统文化成果的传续活动中“知公益”。怀先辈壮士之精诚,怜后代子孙之悼念;给清明节,留下“清明”。

 

生活上知本份和学术上知公益的问题,一统为凭良心来读书和写作的所谓“形而上”议题。还不具备把人类生命伦理和文化伦理问题一统纳入学术议题中来说明、说服、说和的写作能力,正是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前因。

 

任何问题的思辨解说终端,都要落实为写作问题。写作能力不周全,解说任何问题时都不可能做到“心清目明”,周到无谬。

 

清明是一个节气、节日;对于生活诉求是一个世道清明的愿望;对于文化学术批评所要彰显的是法约公正、策略调和的主题;对于把一切问题都落实为写作问题的高端学术成果应用功能来讲,“清明”则是“说明”、“说服”、“说和”的“语言文化学识通用法则”。如果当前学界和当局还不能达成对“语言文化学识通用法则”遵循不悖,那么对“清明”一词的解读解说能力就是不周全的。写作能力不周全所应用的一些字词,都必然是“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文化滥言,文化滥言不除,则文化苦难就不能结束。

 

——清明,“清明”!

 

清明时节未清明,

贪腐成灾辱英灵;

屏蔽学评拒合作,

谬法失策败学风。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