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装明白的多,会反思的少;学界若能学会文化反思,华人就能永久避免倒霉!  

2018-03-18 00:44:34|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我们都能对人类有史以来的一切问题达成深刻反思,就一定会发现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还处于幼稚期这个事实。人类自古以来也没有全面解除过人际不必要的自抗内耗人为灾难,就连最恶性的战争灾难还没有解除过——数代人积累下来的财富,不断地在战争中化为销烟————你能说这样的人类整体的智慧发育,能算得上超越了幼稚阶段吗?让你说,你也会说不能算。


为什么全人类有史以来都在求证“一切的始发源”这个问题呢?这是因为求证清楚了这个问题,就能获得从始因入手来一统解决一切问题的可行高效办法。所以说才有宗教的求证结论——“神创”,科研的求证结论——“物质运动规律”,人类学的求证结论——“人本”等。可这几个求证结论都是后一个结论否定了前一个结论的。这说明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还在处于向更周全不断发育阶段,还没有真正地求证清楚“一切的始发因”并达成共识。

人类能达成深刻反思的要义,不是按照前人设定的思辨解说法思考;而是要依据前人应用过的思辨解说法,找到前人的思辨解说法应用不靠谱之处,来进一步完善思辨解说法的应用。也只有这样,才可能使人类的思辨解说法应用,把人类的一切知识、经验、技能、学识都串连起来。这样才可能使思路达成一体贯通。

思路达成了一体贯通,也就达到了一体统观、一统总论、一体通解、一体总结的“圣人抱一”至高高度。当全人类都达到了思路贯通的智慧发育高度时,那么学界就已经能够达到“人人皆圣”的文化智慧发育周全的境界了。学界的文化智慧已发育周全,就已不可能还会发生人类说不明、说不服、说不和的一统解决所有问题的办法的是否可行高效问题不能达成公信的难题了。

当学界的文化智慧已经发育周全后,再度反思人类过去的文化智慧发育不全幼稚之处时,所审明的古人和今人差别,只不过都是古人忽略了最有用的常识而已。而时下的学界学者再度发生忽略常识现象时,则是幼稚可笑的了。

——当前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还处于幼稚期,那么忽略了什么常识呢?忽略了学好用好语言有用这个常识。科研证谬了宗教“神创”发源说之后,就标立了物质运动真理,长其忽略了“人”这个主动作为的主体。这是人类工业科研时代以来崇尚科学的理由。当人类建立了“以人为本”思辨解说法之后,就已具备了证明“人类的客观事物”不成立的批驳能力。然而这还不够,还要证进一步证明人类精英人物的崇拜是错误的。这是因为“文化智慧发育周全之功”不在于人类找到了精人人物,来模仿精英人物的“思想”、“观念”,而在于“文化学识”这个“公道道体”和“通用法体”的应用功能,是可以达成学法用法公益无害、公正无欺、调和无违的。正是这个“公道道体”和“通用法体”的学法用法,成全了“大一统学说”。

起源要用语言来说明,变化要用语言来解析变化关系,结论要用正义学用的语言来作出归纳总结,而向人类将来更美好的生活的约法、筹策、议案问题,都得要靠整体学界学好用好了语言才可能通过学评合作来完成。

最深刻的反思,同时又应当是拾回最浅近的常识。反思从最浅近处开始,向最深入进发,然后再回归最浅近处,看一看最浅近的常识体系是否发生了“被忽略遗失”的问题。遗失了最浅近的常识的错害,才是最深重的文化灾难!若不是忽略遗失了最浅近的常识,那么人类有史以来从未终止过的“不必要的人类自抗内耗人类灾难”,就已不可能延续下去了。

——是不是这样?我自从写成了《文法语言学学说》之后,在网络中精诚提示网友们反思向学,已有五、六年之久了。但不论是提出问题、解析问题、回答问题都得在学好用好了语言的前提下才可能达成周全无误的常识怎么会被学界结遗失呢?

——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不周全时代,是因为人类对“一切的发生源头”的求证出了问题。对发源的求证不对,那么学用语言的总体依据就不能。学用语言的依据不对,实用语言体系的总体应用功能就不对——不可能达到公益无害、公正无欺、调和无违。

乱学滥用适用于宗教、科研、人类学等不同议题的语言,正是当前全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还处于幼稚期的原因。连语言文化学识体系是人类在交流活动中约定俗成并优用成法的“公道道体”和“通用法体”都没有证明过,学用语言拿“崇尚科学”和崇拜圣人为理由来抗拒向学、抗拒启蒙 ————装明白、装圣贤的情志当前,遇到批驳就受不了或敬而远之了——这样的一个文化人群可能学好用好自己的母语吗?我看不可能!

承学得法和传续学识得法,是学界不可推托的学术批评公务。担当公务受不得一点委屈,不肯执着地澄清学术问题和彰显他人的学术成果——那么把“东亚病夫”这个“来之不易”的称号送给华语学界,是不是名实相符的?我看名实相符!

——醒醒吧公语学界 。大一统学说由某个学者写成了也没有用,不能达成学界共识的“学术新成果”,与“文化垃圾”没有差别!承续学识崇尚科学和崇拜人物,本就是学研不得法的。跟风胡扯人云亦云,所传续的永远是人云亦云的学用语言不得法滥言。人云亦云的滥言传续不断,那么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幼稚期就永远都不可能结束(即写草稿,错处不较)!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