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对“人类先有语言还是先有思维”谬题,应这样来证谬解构。  

2018-03-29 23:18:46|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先定位好“人类学”主题。人类还没有约用语言文字之前,是不能称为“人类”的,而要称为“类人猿”。

有脑动物都有总结知行活动经验的思考能力。而且人类以外的其它动物,也有交流通用的鸟语兽言,但却没有约用文字。

这说明文字的起源,就是人类学论述人类的起源的论述依据。有了文字,就有了超越生命主体存续并优用成“法体”的“表公情”、“论公理”、“约公法”、“议公案”的超越其它动物的合作能力。人类的超越其它动物的说明、说服、说和能力即“人之为人”的能力来源于约用的语言学法用法“通用母法法体”。

辨析解说问题必须要学好用好这个通用法体,然后才可能周正无误地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和交流解析问题是学用语言的活动。这说明在人际交流活动中的“一切”起源,都根由于文字的起源才能成立。

“人类”是两个字的组合应用法。这是人类的交流活动中唯一可共同鉴证的“直观”事实——一切问题都是以这个直观事实为发端,并以回答问题并达成共识的“语言学法用法”来作结。语言的学法用法是共创通用的“大公无私”法体。如果没有文字,那么人类就没有信仰。这是因为“信仰”也是两个字,“神”、“佛”、“主”、“科学”、“人类”等都是字。所谓“圣人抱一”,就是指学好用好这个通用共识的“公道道体”、“用名法体”。

定位好“人之为人”的论述依据后,也就不难讲清有了文字之后,才有了人类的“文化法理”了——文化化人公法理。

文化学术研究中的思辨解说法应用是很复杂的。必须要突破科研物理、以人为本、以脑为用、解说思想观念等思辨解说法,建立以“语言的学法用法”为本的思辨解说法。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在提出问题的初端到回答问题的终端,避免发生对语言的学法用法错误。语言的学法用法是很深的学问,当前人类除我的论文以外还没有涉及过《文法语言学学说》正题。

所谓的“思维”属生命体的生命机能活动“私问题”,而“语言文化学识传续”是约定俗成并优用成法的“公共文化问题”。“公与私”不可混为一谭。

经过上述解析,学界长期以来讨论争议不下的《人尖先有思维还是先有语言》的谬题,就被“解构”了。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幼稚阶段所提出的一切问题,都一统是错误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高于解析回答问题的能力。解构了谬题,才能提出正题。

“人类学”、“人性论”、“我是谁”等说法所提出的其实是一个问题,即语言文化学识的起源问题。只有论述清楚了化育人类的“文化化人法体”的起源、体系膨胀过程、变通活用法理、公益应用功能、学法用法法纲等问题后,才能具备“整合成大一统学说”的“圣人抱一”能力。

学好用好了语言,读写能力才能达成周全。读写能力达成了周全,就已没有难于解说清楚的问题了。人类学识经验范围内的问题没有难解问题。一切难于说明、难于说服、难于说和的问题,几近百分百地都是谬题。比如宗教、比如科学、比如人本、比如思维等等,都没有达到从学用语言提出问题到学用语言回答问题的周严循环“宏观高度”。

五六年以前我就通过论述证明过“语言学法用法法体螺旋结构”与DNA螺旋结构相同。个中实在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不论是哪行哪业,处于最前沿的人都是难于被人们理解并信从的。《道德经》中说“圣人被褐怀玉”就属于这个情理。说“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就是指“圣人抱一”——抱守着人际交流活动中约定俗成并优用成法的“语言文化学识体系”。因为它是“非常道”、“非常名”——其“玄之又玄(学法用法)”是“众妙之门”。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