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语言文化学术批评法纲,必须要标立全人类公益主题为法纲  

2018-07-24 03:13:56|  分类: 筹策秩序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文化学术批评法纲  必须标立全人类公益主题为法纲

我所学用的语言,是通过四十年精诚学研不断纠错语言的学法用法,所整合成全的以全人类公益为法纲的实用语言体系。它不是我个人的学术研究成果,而我对人类有史以来不断约定俗成和优用成法的语言文化学识体系,依据全人类公益法纲所整合成全的,比当下学界的实用言论体系更文明、更公正、更加公益无害、更加调和无期的语言学法用法体系。以全人类公益为法纲的实用语言体系,是超越了狭隘情志的“公道道体”和“通用法体”。由于投入了四十年的学研精力不断整合语言的学法用法,因而我的论文中有大量的语言组合应用法,是此前没有发生过的。比如“生活秩序调和法约”、“优用学识文化策略”、“语言文化学术批评”、“学术批评公正秩序”、“法策修缮学评合作”等等。对于这些新成的语言组合应用法的解读和解析,有一定的学术难度很正常。个中的难度在于,要屏蔽过去模仿学用的应用成习不法言论,把语言文化学术批评的批评法纲,提升到全人类公益应用功能高度。这需要一个在最高的公益高度上来重新学用语言的读写训练过程。以全人类公益为法纲的文化学术批评学说,就是全人类公益学说并进而还必将会成为全人类公信的对公益学说的统一信仰。



人是需要自私的,商业是需要竞争的,军事是需要敌人的,学术批评是需要合作的。没有谁能够大嘴一张,在抗拒学术批评的情况下,实现对言论的学法用法被公认正确。学术批评合作的要义不在于证明谁对谁错,而在于证明语言的学法用法怎样才能达成公正无欺、公益无害、公议公评、正义学用、以公益为法纲,落实其公信通用功能的广普周知。

文化舆论合和,是文明秩序合和的前提条件;文明秩序合和,是法策得以进一步修缮成名实相符的《公信公行公约》的前提条件。正是因为学术批评是以公益为法纲的,所以华语文化中才会把“语言文化学术批评家”称为“圣人”。圣人,是能够把握语言文化学识的公益无害学法用法法纲,并具备周全的学术批评能力的人。辅助人们学好用好语言,解除情志狭隘的言论所构成的相抗舆论的遗害,是进而解除全人类自古以来自抗内耗不止人为灾难的必要条件。依据以全人类公益为法纲的语言学法用法应用功能体系来命名这个“学术批评学说”文本,古有命名为《易经》、《道德经》、《论语》、《大学》、《中庸》等文本。我命名语言文化学术批评学说为《文法语言学学说》。令我愁断肝肠的是,当前华语学界并没能把上述列举的宝贵经典“语言文化学术著作”当成语言文化学术著作来读。这是因为对学说怎样命名的议题,还处于学界的学研盲区。

《易经》这个学说名的命名依据是——一切都是在不断变化的,用语言来一统解说一切变化的学说,叫“易经”。
《道德经》文本名的命名依据是——以德统道撰文成经的文本名,叫“道德经”。
《论语》文本名的命名依据是——文本中的所有言论所解析的都是“语言的学法用法”问题。
《大学》文本的命名依据是——高端学术批评的至要问题是“申明明确昭彰的文法结构法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中庸》文本的命名依据是——对人际交流活动之间发生的实用语言,进行周全的公益功用审查和取用。

华语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就在于遗存下了在量的批评语言文化学识承不法和应用法“学术批评著作”。可惜的是,华语学界长期受到“道教”和“唯物”思辨解说法的谬用成习影响,并没有把古已有的文化学术批评著作当成学术批评著作来解读和解析。这就遗失了五千年文化的精华部分。这一部分精华是读写常识。遗失了读写常识必然丧失读写能力。所以上述两千多年以来遗存下来的文化学术批评著作古语文本之后,学界已少有新成的“语言文化学术批评著作”文本再度发生。尽管华语学界并不缺少具备一定的文化反思能力的学者,但在学评秩序混乱无序的不良学风之下,却大体被人云亦云的舆论淹没于无形了。就连上速已有的古语文本,也被乱读乱解成了达不到“语言文化学术批评”宏观高度的“半吊子学说”。

只有以人们共学通用的语言学法用法体系为依据,才可能集纲人类的所有知识、经验、学识、智慧整合成“大一统学说”。而大一统学说,只有以全人类公益功用为文法结构法纲,才可能成为通用公信的学说。情感关注狭隘、偏执学用的实用言论系统只可能成为“学科”,而不可能成为“统观总论学说”。采用关注天文物理的科研思辨解说法来试图将人类所知的一切都纳入到物质运动一统,所实用的言论一定是“代物言物”的,遗失人类知行活动和学术批评智慧的“物语”。

语言文化学识体系的整体结构法纲,必须要达到公益无害、调和无欺、公正而不偏执的最高诚信高度。依据最高诚信的宏观高度所整合成的学术批评学说的应用功能,是主导全人类共和秩序的及早建立——解除人类有史以来循环不止的积仇积怨、愚昧相抗人为灾难。

科学并不能证明一切处于人类的“客观”隐境却真实而有用,人类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可行高效办法是合作,能把一切都解说清楚的不是人,而是语言的学法用法优学传统学识体系。华语学界跟风研讨“哲学”谬题百年以来,既没能把科研成果纳入到人类的探索发现活动中来审查纠错,更没能把一切问题都纳入到语言的学法用法学识体系中来批评纠正。人类在信仰宗教偶象、信仰科学、信仰人的合作能力和信仰公益学说的文化智慧发育进程中,有很多的新旧问题纠结不清。而解说一切纠结不清的问题的批评依据,必须是语言学法用法的公益法纲。只有人类所学用的言论一统以公益为主题,实用语言才可能成为一个通用公信的“法体”。“法学学说”依此而发生。语言文法结构“公益”法纲与法学学说“公正”法纲合一,则舆论合和,人类生活合作秩序合和永续(即写草稿)。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