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哲学的第五道门槛——确认自己站在文化的价值终端  

2010-02-17 13:37:50|  分类: 哲学命题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的第五道门槛——确认自己站在文化的价值终端

只在是涉及了“表述”,就已经进入了文化交流的价值领域。在文化交流中表达的一切观点,不论其正确与否,都是“知识性”的范畴而不是“物质性”范畴。

不论人们表述的是“宇宙”还是“神”,所表述的都是活动主体思考的产物,所达成的都是依据理论结构文法而成就的特定表述形式的排列组合。语言文化是人类文明发生的起点,交流是人类文化的价值终端。当我们表述着自己的观点,不论表述的观点是什么,表述的内容是什么,我们都是站在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层面上,这是唯物论信仰者近百年来没有打破的文化思考能力死结。唯物论信仰者对语言文化的学习应用,近百年来所表现的是“骑着驴找驴”式的蒙昧状况。而这里的“驴”却正是所谓的“哲学”的]范畴——“不说”,就没有所谓的哲学。

确认所谓的哲学的语言文化范畴,所建立的思维方法是“理论思维”而不是仅仅对物质能量运动进行思考的思维。理论思维是话应当怎样说,文章应当怎样写的思维。因而所谓哲学的理论突破也必然成就“文法论”理论样式。

作为“文法论”理论样式,我们表述为“哲学”,是不是准确无误,可以达成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呢?显然是不能的。这可以由我们这个文化人群从译入所谓的唯物论哲学以来的近百年来没有对所谓的“哲学”达成一个公允的定义,没有清晰建立起所谓哲学的理论框架结构来这一点得到充分的证明。

只要我们说话、写文章,只要我们应用了人类创造的语言文字,就承载了我们的交流意图,这个交流意图不能用“物质能量运动”、“存在”、“真理”、“时空”等学科语言表述清晰。对“哲学”这个命题的理解是糊涂不清的,当然也就没法研究所谓的哲学。

确任我们是在用语言并按照一定的理论文法结构来表达着思考内容,是我们的基本理论智慧。如果对语言的应用是我们的思考所忽略的,是视而不见的,当然我们就思考不到怎样说话、怎样写文章的文化理论层次上来。这也正是有西方学者说“中国没有哲学”的依据吧?

语言是人类文化良性发展的价值终端,我们不论表述着什么或表达着什么样的观点,都站在了这个文化交流的价值终端上,确认自己站在语言文化的价值终端上,是所谓的哲学学术上的需要跨越的第五道门坎,这首门坎还没有跨过去,就意味着我们还不懂得什么是所谓的“哲学”。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中国的文化学术界的文化学人们,绝大多数所谓的哲学系的讲师教授或博导,或所谓的“哲学家”们,大都还不懂什么是所谓的哲学,对所谓的哲学所下的定义,还大都是是而非,自己也吃不准的。这些所谓的哲学学人们,大都只停留在学舌于旧理论的文化思考能力状况下。

认为语言是空洞的,语言所指示的内容才是实在的,这种对表述内容和表述形式解读的二分思维,是当前社会文化学术理论忽略价值主体并把价值主体(语言)的价值强行扭断、并强加给语言所涉及物质,篡改知识的基础属性的思维方法,是价值蒙昧的深刻表现。这种价值篡位是权力统治长期以来腌割社会文化理论价值思考,刻意误导价值方向的结果。如果我们的社会文化理论是缺失了价值目的的,不能被交流价值意图一统的,就一定是含有致命的错谬的。

我们应用语言,只能涉及人类的知识范畴,这个知识范畴是受人类的知行能力局限的,人类文化明的优化发展在理论原理上没有尽头,因而也不能最终接示“真理”。人类所能表述的只能是人类的文化成果范畴而无未能超越这个范畴。交流是人类文化的价值终端,我们站在这个文化交流的价值终端上,这就是人类文化交流的基础性质、基本现实和基本的文化价值实践。在人际文化交流中我们首先呈现的是语言而不是语言指示的“世界”、“存在”、“信息”、“能量”、“物质”等。

 

这就是说,对人学命题而言,我们表达的观点的实质性是“交流”;对交流命题而言,我们表达的观点的实质性是文化并呈现为“文化理论”。语言是由音、形、义三个要素组成的,而“义”又不仅仅是指语言形式指示的外物的范畴,语言形式和声音读法上,也是表达意思的。语言所指示的外物,实则并不是外物而只是人类语言对外物“共性范畴”的命名指示代符。


这似乎是与“第一道门槛”所谈的是一个问题。其实不是。“第一道门槛”是认识语言发生原理层面的思考障碍,“第五道门槛”是语言形式排列组合为“文章”所要把握的理论要点。人际交流不仅仅是应用个别语言或个别句子的学问范畴,更重要是依据交流意图,怎样达成人际的良好交流,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良性发展。良性发展的价值导向,规定了“价值终端”情理的健康方向。

这也就是说,“厚黑学”不是所谓的哲学,“权力统治理论”也不是所谓的哲学;所谓的哲学是以美好的原望来牵引发生的,这种学问的发展成果呈现为语言所承载的健康理性情怀,这种健康文化一定是释放人的自由的而不是约束人的自由发展的,更不是约束人类社会文化健康发展的而是解构矛盾、释放文化健康发展的活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