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哲学的难点是做人  

2010-02-17 14:21:59|  分类: 哲学命题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的难点是做人

所谓的哲学的难点是做人,而不是做学问;因为做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其学术心态就是有问题的,其学术成果也必定有问题。正所谓“文如其人”。学术意图正当与否,决定了他所研学的学术成果是否是纯正的学术。在做人上利欲当前,就会在有了一点点思考成果之时,就急切切地张扬推广了,这就违背了厚积薄发的学术严正性。

什么是纯正的社会文化学术学人(哲学家)呢?这得从学术的价值功用上来切入分析识辩。所谓的哲学的价值在于它是一种广普理论,可以通过广普来引导人类在对知行活动的价值认识上达成共识。所谓哲学的价值是与学术研究者的个体利欲不一致的。这就需要学人们必须克制个人利欲而培养自己的公共情思,这种培养过程掺不得假,一但掺了假,理性和情感也就走了样,注意力也就发生了偏转。由此看来,在权力统治文化和物欲驱动的社会结构中,所谓的“哲学家”一定是一个在穷困中执着于学术的文明昭彰的人。他们不会自命清高而不屑于做一些生活琐事,正好相返的是他们更乐于助人,更乐于在做事的过程中来历练成就自己的文明人格。不执着于利己则必穷困,不穷困则不会执着于对社会结构存在的问题的耿耿不能释怀和对社会结构的改造的执着思考,而他的学术成果也会由于穷困而缺乏推广的资源,往往会无缘推广并达成广泛认同。这也正给贯于剽窃者提供了机遇。当贯于剽窃的“假洋鬼子”发现了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后,也便一定害怕其彰显于世而丧失了剽窃获得利益和骗取尊严的机会。于是在剽窃之下,好好的理论也往往会被这些半吊子给改变了模样。

真正执着于学术的人见到正确的学术观点或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是一定会彰显之并且是不计个体利欲的。执着于学术做到这一点是有些难度的。学术上的“假洋鬼子”我在论坛中也遇到了不少,他们是健康学术的蛀虫。其学术危害是极大的。这说明用不文明的方式来建设文明是行不通的。

在文化学术领域,真正的学人是难于获得“哲学家”的名份的。他们隐在权力文化和利欲社会的角落里,被权力统治者或利益占有者恨之入骨,并往往蒙受着谎言的污蔑和刻意思谋的嘲讽。

在社会文化学术上有所建术的学人心胸是宏观阔达的。他们深刻地懂得文化学术的要点是做人,具有鲜明的感恩于人类社会文明的真诚情感特征,懂得审美于自身的人格,具有明确的人生审美评价标准。由于他们认定了自身的人格是美的,所以也会在这种人格审美的享受中获得孤傲的快乐。不遗余力启发一切可能受到启发的人并包括“假洋鬼子”,或许是他们最容易辩别的人格特征。

哲学的难点是做人,什么样的人就会说什么样的话。言为心声,心有疾患,言必有疾患。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