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总论(理论的理论)”的总观总述语言  

2010-02-17 14:04:55|  分类: 哲学命题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总论(理论的理论)”的总观总述语言

“发现”是科学理论语言。在人和发现的内容之间,要有探知手段,我们对探知手段的总述语言是“科学技术”。所以依此可以认定楼主的思维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思维在理论方法原理上,是论证思维。论证必须是分割的,因而也必须划分基本的三个系统——主体、主体的对象、主体的活动成果——“知识”。把对象统合表述为知识,就是哲学的基础结论。

"感知"仍然是不精准的总述语言,因为“感”字标立了对象化的性质。

科学思维是二分思维,它不研究人的基础原理,也不会把科学技术统合到人原理的论证之中,所建立的理论样式不是“总论”,比如《资本论》是工业理论,《价值论》是经济学理论,《世界观》是物学理论,其文化思考能力的局限是没有把理论的发生发展原理(理论本体)纳入论述之中。犯了“骑着驴找驴”的理论错误。把理论落实为“论”,落实为“观”,就找到了理论主体,就把理论主体一并纳入了理论论述之中。也只有这样的理论才能达成“一统无余”、总观总述。

所谓的哲学是人际交流层面的“学问”,是对知识进行整合的范畴。科学是探知手段,哲学是整理知识的学问。我们必须确认所谓的哲学并不是能够通过思考来揭示一切包括未知的学问。哲学的价值在于通过对知识片断的整理,发现知识之间在人的活动原理下的联系和发生过程。所揭示的是活动主体的活动原理而不是对象的运动原理。人类的知识是不断增生的,所以对象是没有主动性的,没有论证意义和交流价值的。对于人类,“对象性”是不成立的,所以“在”的实质是“知行活动”。没有活动主体,一切都是死寂的。确立了在一切发生的总原理层面的活动主体先在的基础条件,那么“存在”这个不表述主体活动性的语言形式在“总论”理论样式中就死亡了。在人际交流层面,“虚”即为“假”——没影的事儿胡乱编排语言。这比如“神”、“龙”、“领导”等。对这些语言形式发生的原理进行审查涉及的是交流心态是否健康调和。语言是社会公共性的约定活动成果,揭示了语言发生的基础原理,也就能够精确的应用语言了。在纳入了人主体的理论中,“知识”包含了一切,也就不必造就“存在是感知”这样的语言形式了,直述为“知识”就是准确的,知识统合总称为“文化”就是准确的……错误应用的语言形式是人际交流中应当作垃圾进行清理的。不应用错误发生的语言形式,就达成了所谓的哲学。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活动成果。它和人的活动进化所成就的优秀生命机能在发生原理上是一致的。而所谓的哲学的论证部分是揭示基础原理的;论证不是目的,交流的目的在于澄清思考,导出正确的认识结论;这个结论必须要明确对人类有什么用,因而所谓的唯物主义哲学称理论结论的集纳思考为“价值论”。“科学技术”就人的活动原理而言,是与人的生命机能等同的,可以统合表述为“知行能力”的范畴,这就把所谓的科学技术统合为人性的范畴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正在强行推广的“科学发展观”仍然是错误的。人类需要揭示的是“观”的总原理,并不是“科学发展原理”。“观”的原理是人类社会文化的发生发展原理。“文化”是人类的活动成果总述语言。

脑内的所谓存在,是思维,思维是活动性的,因而应精确地表述为“思考”,思考的成果是“认识”,把认识回归给主体却认它是主体的思维活动成果是“思想”。在文化交流层面,“想”就是“做”,“知”就是“行”。活动是知行、知行是能力、能力源于思考、思考成就文化知识的整合并构成了知识的条理化排布“理论”;理论发生的基础是“语言”,语言的结构总述为“文法”。这是表述形式的价值升华,这种升华是包容升级的形式。文法装载了一切。而这一切又是以交流意图统合起来的。这不是物质的范畴。对于人类,一切都是知识,都要纳入交流意图的一统才能够构成“理论”的发生原理。“石头”是人类的“知识”,没有知识的基础性质,“石头”就是没来由的。物质性的不成立是因为物质不是“活动”的,是不“能”的,只论证“死动”而不涉及“活动”,就是没有来由、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和人类找不到依据的。人类的一切依据只能是人类的知识;因而证明什么,都必须有人的先在,因为应用了语言进行交流的是人,公约性的交流语言承载了思考,如果人类不说话,也就不是“人类”这个表述语言指示的特性主体了。

所谓的哲学是三分一统的课题关系结构体系,课题关系是可以互相转化的,所以很难在人际交流中约定特定的理论范畴。语言是人类交流应用几千年的公约性精妙结构,其结构原理是可以达成公信的,准确地应用语言也是可以达成公通的,而交流共识的达成,也就使公行有了基础。语言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发生的基础,也是人类文化交流的价值终端。对语言文化原理的揭示,信奉任何狭隘的理论样式都是错误的,伟大思想家不能替代语言文化发生发展的基础原理。精准应用语言的根本难点是做人,因为做人的心态不端正,对语言的应用就端正不了。

由此我们可以得知权力统治文化制造了大量垃圾语言的文法原理。清扫这些垃圾语言,就是所谓的哲学的理论任务。然而即使是当下,清理权力统治理论垃圾语言,也不是权力统治者们能够看着舒心的。人类最终的追求目标是解构一切权力统治形式,俭约合理地取用生存资源,用最少的资源消耗和公务消耗达成充分、长久的福利,进而达成人类整体的健康进化。

[ 本帖最后由 老茧 于 2009-5-12 02:09 AM 编辑 ]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