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对立统一”的浅薄性。   

2010-02-19 05:12:09|  分类: 旧说批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对立统一”的浅薄性。  

在理论原理上,当确立子哲学命题时,对哲学发生原理论述的思考标靶便是人类。因而这时的二分思维方法已不能完成审查哲学的任务。必须建立知识发生于人,人的智慧构成了哲学的原理关系思考程序。这样才能证明哲学的发生原理的论述内容的实质,才能找到对哲学审查的正确答案。

怎样确立命题,怎样论述,怎样导出结论的思想方法才是审查哲学的理论思考程序。这个理论思维的程序错了,就不能认识清楚什么是哲学。

“对立统一”表述的是两种思想方法。“对立”是分类的思想方法,“统一”是归类的思想方法。分类解析,是科学思维;归类统合,是哲学思维。哲学中应用分类思想方法的目的是为了求证统合的依据;科学中应用分类解析思想,是为了探求未知。科学结论于新知,哲学结论于共识。科学思想成果不新就丧失了价值,哲学思想成果不公通就丧失了价值。

“对立统一”和“辩证法”等表述形式,由于译入粗劣,不能与我们的文化语言精确对接,因而造成了许多理论研讨障碍。精理这些障碍的办法是依据思考内容来寻找精确的表述语言,不要胡乱学舌于旧说。

语言是工具性的,工具是断改进的,死抱着旧工具不放,也便必然要落后了。有了收割机,就不必使用镰刀了。“对立”的实质是“分类”,“统一”的实质是“归类”。口言“对立统一”好象很博学一样,其实是不懂装懂,胡乱学舌。

文化理论中有大量的理论语言是随着理论的优化发展而过期失效的,不懂得清理这些理论垃圾语言,也就不懂得什么是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不会分类,就会造成“对立”,不会归类,就找不到归类的依据,就会把人类的所知,归类到非人类知识性的“客观”范畴中去了。这说得好听是“客观”,说得让唯物论信徒不爱听一些,就是“鬼观”。

自家语言可以精确表述的思考,却不用自家公通的语言来表述,非要从驴村译入马村的螺子语言系统中找些艰涩难懂的语言来应用。这一方成是想装扮得很博学,急于表现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不自信而他们的信徒式思想方法的表现。

哲学是“发生原理论”,分类关系不仅不会造成“对立”,而且是“互立”关系和“因果”关系。“矛盾”、“对立”的实质是“错误”。在“对立”的情况下无法达成“统一”。抱守着“对立统一”这种文化垃圾语言不放的无不是浅薄之徒。

“对立”是由情感狭隘和思考能力浅薄而造成的思想方法狭隘所导出的错误结论。那些死守“对立统一”的狭隘信徒没有一个是能够讲清什么是哲学的。这是因为不能把一切归为一类,并提出包容一切的总命题来,就还没有涉及到哲学——只是在学舌胡说的水平上和思考能力阶段上而已。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2-17 16:48:33编辑过

对“互立”进行确认的理论意义在于,应用“互立”的思想方法,能够支撑起“双赢”的合作智慧,这种智慧主导着人类的和平合作,共同来优化知行活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对立”错误的危害在于,鼓噪了人际矛盾和仇恨,制造了无数的战争杀伐,浪费了很多生存资源,造成了许多破坏;同时也掩盖了侵夺、霸权的不合作的投机活动的实质。

我们不应把语言的发生原理看得过于浅薄了。每一个语言形式的发生,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我们不能把“电脑”一词看成一个空洞的没有发生原理的形式。语言的内容和形式是互立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人类农业时代就没有“电脑”,刚有电脑时就不叫电脑,而叫“电子计算机”、后来又叫“微机”。这都是“电脑”这个表述形式的优化历程。不同的语言形式是有相关关系的。比如“佛”、“易”、“道”、“理”、“法”、“儒”、“哲”等,都可以视为宏观总述表述形式的优化发展历程。而我们当下就述之为“哲”,并追加了一个“学”字。称为“哲学”。

语言形式是对思考内容共性范畴的命名。对共性范畴的统合归类,是人类长期探索发现和积累的归类认识成果。我们的思想方法不能停留在浮躁的水平上。“老茧”不仅指示一个活人,这个活人还活过了很多年,这个叫老茧的人还是亿万年生命进化历程的延续。

————————————————————

如果“和平”是正确的,那么“战争”就是错误的。这和“对立”是错误的,“互立”是正确的一样。

战争并不能把人类聚合成一个合作互立的整体。因而只有倡导和平,提出的命题才是正确的,导出的结论才是美好的。

这对于当下的论坛来讲,只有通过协商合作的互立方式来开展学术活动,才能使真正有学养的学者脱颖而出,使文化理论研究健康开展。由网管来把持论坛学术活动装伯乐,胡乱任命版主,而这些由胡乱任命的浅薄版主再来把持观点排除异己观点,就会引发许多吵骂和无益的浅薄争议,那么所建立的就一定不是“智库”而是文化“垃圾库”。这也是老茧不当由网管任命的超级版主的原因。因为程序错了,结果就一定是错的。

——————————————————

习惯用语并不都是正确无误的,不需要改变的。人类正是对活动习惯的改变,才创造了人类社会文明。原来习惯于结绳记事,当下却在用电脑来交流。“神”也是一个习常用语,并且什么问题解说不清时,都可以用来解说,既省思,又省言。但常用的不等于正确的,“日心说”这个表述形式,在没有哥白尼的学说之前,从来都没有人用过——“这正如地上的路……”

——————————————

对于语言的精确应用问题,是我一直在强调的问题。对权力统治文化制造的理论垃圾语言缺乏辩认能力,才会不自觉地应用了这些文化垃圾,并搞得什么也说不清。

我在“搞清命题系列帖”中早已专题讲过——《解读命名,是踏入哲学殿堂的第一道门槛》谁能从这道门槛上跨过去,谁就沾上了哲学的边。跨不过去这道门槛,连哲学的边都沾不上。而跨过这道门槛,没有十年八年的语言学用经验,是肯定会在这道门槛上绊倒的。这是因为,你的腿根本就抬不够跨过门槛的高度——你进不去这道门。说得再难听一些,就是你不具备清理文化垃圾的思辨能力,你的眼前着挡着一大堆文化垃圾,你就跟本看不到哲学的大门是朝哪个方向开着的。

并不是谁都具备作学问的能力的。特别是能够踏进所谓的哲学的门槛的人,在人类文化历史中,本来就是不多见的。胡乱学舌的人比比皆是,也正是这些胡乱学舌的人,把有学识的人淹没了,把正确的观点给理解错了、表述错了。

——学术研讨,不要装明白。自己不能证明无误的,不要乱说。没有新意、没有用心血浸泡过的东东,不必拿来装扮自己。

————————————————————

互立统一的分类方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同时性互立统一比如男女互立为人,另一种不同时的过程切分,比如父子或母子。前者是横向互立,后者是纵向互立。前者统一为整体,后者统一为过程。前都可以用阴阳一统来表述,后者也可以用阴阳一统来表述。阳男阴女、阳子阴父都是由命题原理规定的。前都可表述为“互生”,后者可以表述为“因果”。前者揭示的是互立机制关系,后者揭示的是互立发生过程。而人类不仅是以现实横向合作的方式来谋求生活的,而且还是以代际合作的方式来延续发展的。

从女人说开去,就是阳女阴男,从父说到子,就是阳父阴子。提出的命题是什么,什么就是阳。这正如对错,求对则阳对阴错——失败是成功他妈。作恶时对作恶主体来讲就是恶阳善阴——没有善的积累,“作恶”也便无所取利。哲学是以引导弃恶从善为价值的,所以必以善为阳、恶为阴——这个阴阳取舍的实质是确立对人类有益的命题。这个“有益”就是哲学的价值纲领,也是评价标准。

古人和现实人相比,当然是现实人更聪明;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当然解决的是现实问题而不是古代的问题。因而哲学的价值标准必须以“当前为是”,搞不得对死人的崇拜,要不得信徒式思想。现实人聪明不过古人,就等于一代不如一代,没好有好日子过。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0-2-19 5:09:54编辑过]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