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用工业生产研究,来同比分析哲学研讨的状况  

2010-02-27 01:19:13|  分类: 论坛交流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工业生产研究,来同比分析哲学研讨的状况

分析哲学, 工业生产, 状况, 研讨, 研究分析哲学, 工业生产, 状况, 研讨, 研究

本帖最后由 老茧 于 2010-2-22 01:14 编辑

假设回答什么是汽车,就是回答什么是哲学的话。那么同比分析一下当前本论坛的研讨状况。你就可能会不禁要哑然失笑了——原来哲学这样难或原来哲学这么容易。

有汽车的发展史需要解读。

有汽车的各个零部件的命名及其功用需要解读。

有由一些零部件组成的各个功能系统需要解读。

有功能系统的多重分类关系需要解读。

最后要达成操作系统和驱动系统能及美观实用性功能系统的归类后,说解就达到了一个宏观把握的清晰度了。

然而这还不够,汽车家(哲学家)是一个生产汽车的人。

有生产流水线的装配先后次序需要解读。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个汽车都不会获得人们满意的评价。

更麻烦的问题,是装配实践问题。这部汽车的装配是汽车家自己装配不了的。因为各个零部件是社会的各个功能机制因素和构成关系系统。他必须把装配程序讲得正确无误。这样大家才能共同合作把这部汽车装配起来。

这个对与汽车有关的全部问题进行条理化解说所达成的解说文本,就叫做“汽车学”。

大家都想写这部汽车学。对怎样写这部书的开头,大家发生了争议。这就如同对第一性问题的争议一样。有的在讲原料问题,有的在讲汽车史,有的在研究汽车发展史中的重要人物,有的人在研究发动机,有的在研究汽车喷漆工艺,有的在研究轮胎。于是大家在研讨中发生了争议。

研究轮胎的说:汽车的要点是得沾地面。不沾地面的那是飞机!

研究发动机的说:没有发动机,沾地面又有么用?你看哪块石头是不沾地面的,它们是汽车吗?

研究原材料的说:你们懂得个屁!不论是轮胎或发动机,原来都是原料材,没有原材料,人们还研究什么?

研空操作系统的说:汽车没有方向盘是不行的,还得要有档位。要不然不是掉沟里,就是又费油,又不好用。

研究喷漆的说:要是搞出个汽车来,让人一看就恶心,反正我是不会买的。

旁边有个人插嘴首:我可不管你们这些事,你们都是在瞎扯,有了汽车我就开,没有汽车我骑自行车上班,没有自行车时,人们不是也活得很好吗?

研究各个功能系统之间的关系的人说:汽车可以分几大系统,其中第一个系统是……

另一个研究功能系统的说:你说的不对。第一个系统应当是……

另一个研究发动机的说:发动机的在历史上有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

又来一个自以为聪明绝顶的人说:你们要懂得生产要素,汽车的实质是科学技术,没有科学技术,就没有汽车……

只有老茧一个人说,要想说清汽车是什么,得从汽车对人有什么用说起,汽车是因用而造的……

——这就是哲学论坛的研讨基本状况。

在这种基本研究状况下,研究原料的占99%以上。他们要让不研究原料的人们闭嘴。也不许说零部件,因为说零部件,就违背了“唯原料论”。谁要是不服,就封他们的发言权。

你看这种研讨状况乱不乱?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