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搞“哲学”,这样出发。  

2010-02-27 01:21:54|  分类: 论坛交流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搞“哲学”,这样出发。
哲学哲学
本帖最后由 老茧 于 2010-2-26 00:44 编辑

人搞“哲学”,这样出发。



哲学自己不会走,这和“器生产力”自己没有作为是一样的。制造“器生产力”和搞哲学的是人,所以人去搞哲学,不能表述为“哲学的出发”。

人“出发了”,去搞哲学。搞哲学的目的就是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就是所谓的第一性问题的实质。

人出发了,去搞哲学。就要研究哲学是什么,哲学是怎样“冒出来”的。
哲学是人搞的,这就要审查人是怎么“冒出来”的。
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这就要审查动物是怎么冒出来的。
动物是由植物进化而来的,这就要审查植物是怎样冒出来的。
植物是由特定条件下的物质能量运动化育而来的,这就要审查物质能量运动。
即使物质能量运动被审查清晰了——打住(唯物论信徒在这里犯了一个脑残性错误)——这也都是源于人类的审查,源于人类的要搞哲学。

——进去出不来,出发了,忘了去干什么,脑子里就会只剩下了天文物理——迷失了天文物理也是人搞出来的。
骑着驴去找驴,是因为驴在眼前视而不见——执着性脑残,别人都去找了,我也去找,至于找什么却不知道鉴别依据。别人说是在找驴,可是他不认识驴,当然也就不知道自己骑着的就是一头驴,和别人骑着胡乱跑着胡乱找驴的也是一头驴。这和“咕咚来了”,大家都逃跑是一样的。

出发了,要去干什么?不必管别人怎样,自己得有自己的明确想法,这就是一个人做事不瞎跟风、瞎起哄的要点。想法明确,并把这个想法贯彻到整个搞哲学的过程中——搞哲学,必须这样出发(刚才最后一句,我也写错了。写成了‘哲学必须这样出发’。这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样,是把主体给表述丢了。可是我在没发帖之前就马上就作了修改——这一句提示对脑残疾患很有疗效)。

哲学不是哪个人搞出来的,是人类长期生活的知识积累。所以你搞哲学的目的不要加上你的狭隘想法,不要想成名获利。因为你带着这样的狭隘想法,根本就不是去搞哲学,而是去装大象。这是你出发前要明确的把握自己的要点。

哲学是人类积累的公共性成果,是要用文字来拼凑的,你脑子里的想法得放到文字里,所以哲学在文字里,不在宇宙中。这是你出发前就应明确的鉴别哲学的要点。不明确这一点,你就找不着哲学。这是你识别哲学的基础要点。

于是你出发了,看到了文字。找到了哲学的影子。但影子不是哲学本身。哲学本身是你出发前的那个明确想法。如果你把这个明确想法搞丢了。你就把哲学搞成了影子学。搞得哲学影子里没有自己的想法了。

自己出发去搞哲学,你是去学习人类公共积累的文化成果的。这是一个成就公心、求证公理的过程,因而你出发时的那个想法,如果是偏离了这一点,你也永远都搞不着哲学。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