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把浮躁之心收一收,从零开始,用自己的脑子去想一想什么是所谓的哲学——关于对易、理、道、法的分类认识。  

2010-03-06 03:43:07|  分类: 人是基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浮躁之心收一收,从零开始,用自己的脑子去想一想什么是所谓的哲学——关于对易、理、道、法的分类认识。
哲学, 脑子, 浮躁哲学, 脑子, 浮躁
本帖最后由 老茧 于 2010-3-5 00:58 编辑

我们完全可以放弃“哲学”一词对我们思考的约束,想一想,对于人类最有价值的一种理论应怎样来构建。

我们都有这样的思考能力,叫做提纲契领或把握要点。我们知道当有很多问题错综复杂地交织着,就需要理清一下问题之间的头绪。这样我们就能找到解决一系列相关问题的更好办法。那么这种理清诸多问题的头绪,找到提纲挈领的解决办法的思想方法中是有学问的,那么我们就来求证这个学问的要领,于是就产生了一种在诸多学问中,最具有培养人的宏观把握能力意义的学问——我们先不管它叫“什么学”。

人们发现了诸多生存问题有共同的根由(命题发端)——思考求证解决这诸多问题的解决办法(思想方法)——审查已知范畴的相关问题发生原理根由(证明依据和论证过程)——规划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与他人达成沟通约定共同来解决问题(理论结论)。这就是这种学问的基本的构成原理。

——其实质是:提出命题、分析论证、导出结论、表达交流意图的文法构建。这就是说,这种学问是解决一系列问题的学问,做这种学问需要通过写文章的方式来做。虽然所有的学问都是通过写文章的方式来做的,但做这种学问时,则主要研究的是文章怎样写,哪句话应怎样说,所说的话,是不是抓住了解决一系列问题的总要领。如果抓住了总要领,那么这个学问就做对了。然后再给这个学问取一个精确无误的名。于是就建立了这个学问。

不要听别人乱讲,要用自己的脑子——宗教信徒就是听别人乱讲,搞得自己脑子不好使了;质信徒,也是听别人乱讲,结果也搞得自己的脑子不好使了。

物质信徒认为“物质第一性”的理论观点是没有问题的,但物质信徒的这个“物质第一性”的观点,也是人类的观点,这个观点却是在有了人类才可以发生的。这说明“物质第一性”的表述形式和表述内容是相互矛盾的。这个所谓的“矛盾”的实质就是“理论错误”。你说是物质活动原理占基础发生原理地位正确,还是人的活动原理占基础发生原理地位正确?你说“有”和“无”是人类的观点呢、人类创造的表述式?还是“鬼观存在”的、不以人类的意志为转移的东东?

收起浮躁之心,把一切都纳入人类视野中来,才具有由人来表述一切的合理性。不要以为人类谈到了的问题,却不在人类的活动原理范畴内和不是具有人类认知能力局限的。却认自己是人,把你所讲的都却认为是经过了脑子思考过的东东后,所做的才是人类的学问。我们人类自己,是求证一切的基点,不要装神弄鬼,不要学舌胡说,也不要让思考离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越来越远。

人类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办法,是创造交流媒介并在对交流媒介精确应用的前提下约定人类活动共同遵宗的规则。如果这种宏观总论理论样式,最终谈不到交流媒介正确应用和人类的这个公约规则上来,就一定是搞错了。

我早说过:哲学是由易学、理学、道学、法学构成的体系 ——易为总名,理为辨析,道为阐释,法为功本。易、理、道、法是不同的东东,我们不能用死脑子去研学旧学,要把自己的思想放开,这样才能对易、理、道、法的总体关系达成统观思辨,宏观把握。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