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在理论上,不仅“客观存在”不存在,就连你的对象、你的感知、你的思想、你的理论都不存在。  

2010-07-12 01:18:28|  分类: 正视现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理论上,一切都必须以交流媒介的形式存在,此外没有任何存在形式。

文化理论即哲学是公有的,文化理论学者的价值也在于揭示公理、诉诸公益、谋求公通、达成共识。不能达成公通共识的理论构建是没有社会价值的。

你本以为你在自己的文章中表达了你自己的思想,而实际上你只是应用了公通共识的理论语言,你的每一个思考范围都是由文化公正约定俗成的,你无法创立一个社会公众从来没有思考过的思考范围。我在我的讲座中明确讲过,理论语言形式所指示的是一个范畴的共性而不是具体的事物的名称。语言是人际交流约定下来的公共成果,你必须应用这些由人们约定俗成的表述形式来表达你的思考并与交流对象达成准确交流。不论是你的思想还是他的思想,都必须以公有共识的交流媒介的排列组合形式来呈现。此外没有更有效的交流手段。

在理论层面,不仅“客观存在”不存在,就连你自己的、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思想也不存在。这一点是当前文化学术界的理论学者们大都蒙昧着的。做学问不是为了表明自己的聪明,而是为了与他人达成良好的沟通。因而艰涩的、难于让他人理解的理论构建不是纯正的学问。纯正的学问是常识性构建。也只有常识性构建才能够达成广普应用。学问是公有共识的,不能达成公有共识的,什么“学”都不是。

学问必公通
公论公系统
共识达公信
公信导公行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