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概念细分必要的讨论  

2010-07-23 22:00:59|  分类: 论坛交流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是通过对感知内容的分类或归类命名来规定特定的交流表述共性范畴的。人们头脑中的共性范畴叫做“概念”在交流层面,人际共识的表述形式叫做“语言”。“概念”在脑子里,“语言”在交流文本中。对“概念”问题的识辨不清,就会导至思考想不到理论文章怎么写这个学问上来。所谓的“概念”是语言形式标示的思考涉及的共性集合。
如果物质无限可分,那么基于人类的微观探索发现,就会发生分割命名(概念的细化)。
太阳帽有不同品牌、不同质地、不同颜色、不同设计样式等多种可分类别,不仅人可以使用太阳帽,人类还可以为宠物设计太阳帽。楼主提出的问题涉及的是思想方法问题和理论语言如何精确应用的课题。所谓的哲学所应用的思想方法不是分类方法而是归类方法。在哲学思想方法的应用上,细化划分是错误的。探索追溯发生原理的学问叫“科学”,顺延发生原理来归纳总结知识的学问才是哲学。换句话说——细分是探索发现的学问,归类整理是对知识的广谱应用的学问。归类命中包容了分类命名。你看是不是这样?
——“帽子”总说了所有的帽子。意昧表述了“帽子”一词的指示内容,它是人造的用品类别,同时又是对交流内容的统合表述形式。“总说”的理论意义在于达成了总说,就意味对知识的归类关系达成了识辨清晰。通过应用归类思想方法对知识进行归类整理,从而可以导出和揭示总观一切的理论体系及其发生发展原理,供人们遵循借鉴。这就是哲学的价值。
在哲学研究上,“细分概念”,等于不懂哲学。你可以看一看那些跟在我的帖后受伤的浅薄之徒,是不是都在“细分概念”。这就所谓的“辩证法”而言,就是转移话题——把哲学话题搞成非哲学话题。
在一定的课题下,经过分析举证导出的理论结论必须是对课题范畴一切问题的解决达成“总述”的结论。在一定的课题的论述中可以“细分”,但“细分”的目的是为了揭示课题系统或体系的次分割系统之间的构成关系。结论必须是对次分割系统一统包容的“总述”语言。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