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不战而屈人之兵——文化活动的社会价值高于军事活动的社会价值  

2010-07-27 12:52: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军事理论的“上善之策”是“不战”而采用“讲道理”的方式来说服“敌人”,化解战争,实现和平。

而军事是论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最高价值目的,但已“超越了军事理论”的范畴。我们可以说,“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个说法,是介于军事理论和文化理论之间的转换点。

以军事威慑的方式使对方迫于强弱差别而放弃对抗,是军事行为范畴。通过合作的方式来达成和解共同对抗另一个“敌人”,也是军事活动的范畴,但通过宣传人类共同的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来反对战争,倡导和平,就已经不是军事理论的范畴了,而是文化理论的范畴了。

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而言,文化活动的社会价值是高于军事活动的社会价值的。文化理论包含了军事理论,这说明军事理论是文化理论的分类学科。在文化理论的各个学科之间的分类关系,是有其内在机制的。

饮食可以发生“饮食文化”。饮食是每个人的私事,但饮食上的社会合作内容在人际活动产系上就构成了“经济关系”,在人际交流层而就构成了“文化关系”。当利益调和不周,就会发生调和交流行为,这是“文化理论”发生的因由。当以文化理论来实施调和无效理,就会引发战争和发生军事理论。这是生活文化、经济文化、理论文化和军事文化等人类知识分类系统之间的发生原理构成的机制关系。对于文化理论来讲,这事理论只是文化理论中的一个学科系统。对学科系统的专攻,没有对整体体系的发生原理、发展机制、发展方向的整体把握智慧作为知识基础,那就会在军事理论的研究中发生偏颇狭隘意识,把军事理论搞成了偏颇狭隘的“钻牛角尖”式的理论。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大国霸权侵略战争,都是在狭隘强霸意识下发生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军事理论家必须首先要成为一个文化理论学者,军事理论观点,必须是文化知识积累下厚积薄发的观点,并使终要把握“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高军事理论价值导向。为人类告别战争的和平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强霸是不能服人的,宁死不屈是人类最有价值的文明品格,以有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方式是人类生存合作中最有价值的沟通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