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网管果真有把持学术的学养吗?  

2010-08-11 05:52:58|  分类: 最后的诚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学术问题研讨争议了近百年,当前还没有公认的定论,网站任命的网管,果然就具备了把持学术(或所谓的哲学)的学养吗?

天涯搞了两个“学术论坛”,在“关天茶社”中的“学术”版块中有一个浅薄网友跟帖吵闹,搅扰学术,让我误发了一个斥责这个浅薄之徒的帖到“学术中国”中。我有“错”在先,当前“学术中国”已封了我的发言权,不论是“学术中国”中的网管如何浅薄并怎样跟在我的帖后胡说八道,同时禁止我回帖,我都可以认可“学术中国”的网管对学术的无知把持是有由头的。

天涯社区,是我所了解到的还有些社会责务意识的网站。也正是这一点点社会责务意识,才是天涯社区发展到当前还算繁荣状况的根由。这一点,天涯的策划者们是有非常明确的认识的。无论做什么事,在利他、利己的现实用度策划上如果出现了问题——过于以利己为重,就是造成立事、立业失败的根由。这一点是在策划学和策划学践行经验上没有质疑、辩驳余地的。

依据长远利益或长远生存策划法则,公益性或双赢性越强,则可持继生命力越强。这一点是网站发展策划的绝对性要点。这一点仍然是没有质疑和辩驳余地的。

我之所以对以上两点这样自信地作出肯定,是以我三十年来对所谓的哲学的研学论证成果为依据的。对所谓的哲学中的至要点的揭示,当前的策划学理论还处于蒙昧状态。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在相关问题上也没有过多絮叨的必要,因为过多絮叨,并达成与天涯的策划者们达成良好沟通,是要花费巨大精力并达成繁重交流的。

所谓的哲学的社会应用价值,就在于策划优化发展方案。对此,天涯的策划阶层,也一定是有明确的认识的。这个认识是——策划能力,是立事立业的成功前提;也是一个人在现代社会安身立命的前提。

我是一个在多个文化学术网站都受到了冷遇的网络学术研究者,已有多个网站封了我的IP。我们都懂得人类群体多知多能,而专业群体或个体专知专能的基本知识承续原理的。一个网站,设置了一个学术论坛,是非同小可的事情。学术网站中的言论“过激”,也会使一个网站诚惶诚恐,生怕一处不周,造成网站创办下去的“灾难”。因而作为网站创办或策划者们,对学术论坛的“管理”也必定会发生“慎重”的法则,难免大有“宁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意味。
我写这个主帖所要与天涯网站的“管理”、策划者们达成沟通的要点是:
第一、学术是一个文化人群知行活动法则确立的研学学问,对于一个所谓的“国家”或一个文化人群来讲,是发展优化的纲领性要点问题。难于摆脱“敏感”;也正是因为“敏感”,才能集纳关注。而网站的生命力就是网络中的“关注”。

第二、基于我们这个文化人群习惯于关注所谓的“大师”、“圣人”、“伟人”这一点,网站推出的关流主体,不会是某一个版块的“版主”,而必定是某一版块的“智者”。即使是某一版块,果真把某一“智者”,任命成了版主,那么这个所谓的智者,由于充当了该版块的版主,也会丧失成为粉丝们追捧的机会——因为“周全”在我们当前的文化知识普及情况下,还不可能在成——不论版主做得如何到位,堪至超越了天涯策划者、创办者的思考能力和把握智慧,也是不可能达成广泛认可的。

第三、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因素,创办一个不术论坛,就必须要主导学术论坛的学人们创立“自组织”的形式来主持学术活动公务。这一方面是适应网友一般思想方法,使学术活动的健康性达成公信的有效做法,另一方面也是集纳学者,使学术成果在“专攻”者们之中达成公议、公认并把各个论坛的学养深厚的学者吸纳入围、达成学术论坛由学者主导的可行高效实施的唯一途径。

网管把持不术,对于文化学者们来讲,是一个让人器笑不得的事情。学术论坛问题多,并且集中体现为“敏感”问题,这一点对于天涯的元老一定是深有体会的。其收放的“度”,也最难把握。对此我们应当非常明确地认识到,对这个“度”的把握能力实质,是策划能力。

说了以上这些,我才导出了我所要与天涯达成沟通的至要问题。这个问题是网站“管理”人才怎样发生的问题。

——人才是成长起来的,而不是伯乐“认”出来的。人才的集纳是“吸引”过来的,而不是人力资源部“选择”出来的。人的活动原理是不能超越动物性的,“人力资源部”的首席责务人即使不是“见不得高人”的武大,但也绝不会恰巧是“至高”的姚明。要达成“投篮”,一投一个准儿,是不可能的。

术业有专攻——只有学人会认得学人。追求有欲念,只有执着于学术的人会彰显学术。学术论坛是一个网站的“核心竟争力”,这是因为文化学术是一个文化人群的活力的牵引力、文化关注的核心要点。

我并不相信我会遇到一个能读懂我的此帖在讲什么的人。只是报有一线希望试图与天涯中的一个有所智识的人达成良好沟通,为网络时代华语文化学术研学建立健康发展程序作一点努力而已。我有更深一个的体会是,所谓的“中国人”中,包括大学哲学教授和“权威”理论家,大都没有学好自己的母语……

学者一但进入“体制”,便必“死”无疑;体制中一但出现“大师”,也必“死”无疑。真正的,能在当前现实体制统治下能有所作为的人,必须是一个“后台”。而“前台”又必然出现在“体制”之内——体制之内产生了一个“良心发现”者,认定了还活着的一个学者为师——并且必然会隐晦于师从何处。

——对于我们这个文化人群的文化人格特征来讲,“艺”,从来都是“偷”来的。而社会现实中的“献艺”者,如果还不具备公开“师从”的学术品格,就注定了我们这个文化人群的知行活力萎缩到底——族群文化与其它人类“三大”文明一样——消亡。

——直言不讳,读不懂就当胡说来读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