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都要从文化学术理智上寻找原因。  

2011-12-08 04:52:15|  分类: 新说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学术是对文化理论的"再研究"学问.这也就是说,我们读书看报,是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的.研学有误,解读浮躁,也便只能看到语言指示的社会现象而已,而对说法正误问题却缺失了思辨能力.只读语言指示的内容的读书方法,是具有文化理智缺陷的.弥补文化理智缺陷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多多地应用语言来写作,这样才能对语言的适用课题范围达成更充分的认识.否则我们就会常常发生"在狗学中讲猪"的错乱应用语言现象,使理论语言的应用,脱离了命题范围.


用科学语言谈哲学问题,用宗教语言来说理__那么你能说到文化主题上来吗?根本就不可能.


文化化人——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都要从文化学术上找原因。研学有误,是文化理智发育不健全的根由。正义应用的理论语言在不同的理论应用环境下是具有不同的特定理论内涵的.这个理论内涵要依据理论论证的主题来解读.脱离论题来解读语言的思想方法,是对文化理论问题思考蒙昧的.


比如解读我的"三公良性循环发展"的具体表述语言时,就应当这样来解读:


1、对"公约公信公行"中的"公约"的解读,这个"公约"就是所谓的"性质论"命题标示语言.这相当于一句话的"主语".而这个"公约",就是文化的"性质"___也就是人类文化的发生基本原理__文化语言的发生原理是由"约定"达成的.

2、对“公行公约公信”中的“公约”解读,就要把作为“谓语”来解读。这个“谓语”是宏观总论的论证部分标示语言。它所揭示的所谓的“意义”。其意义论证所揭示的是人类社会活动达成作合约定的意义。这个意义是排斥霸权统治活动的所谓“意义”的——霸权统治活动,于人类文明的良性循环发展不仅没有意义,而且是有危害的。

3、对“公信公行公约”中的“公约”的解读,要把它解读为“宾语”,即理论论证的“结论”。这也就是说,在促成人类社会文明的良性循环发展上,要选择公约活动法则的方式。这个“公约”,指的是“法约”。

4、在文化学术上,对这三个“公约”的不同解读思想方法,是需要达成学术约定的,否则你对理论语言的解读能力就不完备,这说明在文化学术研究上的“公约”是指“学术约定”。在文化学术上不能达成对理论语言的解读思想方法的解读约定,人们就不能对理论语言的应用达成完备的解读能力,就会发生一知半解的乱用语言的学术现象。


而我常常指出的“三分一统”,就是由文化学术思想方法来达成一统。人类所知的一切,都必须要达成对公通语言的精确解读理智,才能在表达上不会发生错误的表达和错误的解读。


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都要从文化学术理智上来寻找原因,没有学好自己的母语,不能懂得理论证证上的段落和理论文章的整体结构法则是严格对应“主、谓、宾”的主述范围明确、论证依据确切、理论结论唯一不二的,那么我们的研学,就一定是有误的。


我们在社会问题上,遇到问题要从自己的做法上找原因;而在学术问题上,更要遇到问题从自己的文化理智上找原因。人类社会的一切问题都根由于人们的文化理智缺陷,在文化人格上,真正不要脸的人是没有的。只有在人类社会文化理智还整体性不健全的情况下的整体性“不要脸”的社会文化现象。当只有“不要脸”的方式在社会上能行得通时,“不要脸”就会成为一个文化人群的共同选择。而文化人格的觉醒,也必然是在找到了更加可行高效的社会运行程序方案并达成实施之后,相应的文化人群才能整体性地觉醒。这就和一个人生病的原因是整体性在活动原理上发生了悖谬,而不能只探讨胃或某一器官的问题一样。我们中医中所采用的整体观思想方法,就是遵循了这个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