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两种思想方法的往复印证构成了文化系统——再谈合二出三  

2011-04-15 00:26:59|  分类: 新说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象和主体是两个不同系统。科学命题下的对象系统是以科学探索发现的形式增生膨胀的。科学的发展,使人类的对象系统——“世界”成为人类知域的不断膨胀增生。这种增生,是一种逆发生原理追溯过去和不断分割整体向细微探究的思想方法。这种思想方法获得的知识,统称为“科学知识”。科学知识涉及的内容越久远、越细微,涉及的知识就越多。


在以人类为主体的理论命题下,对象系统已被人类的活动纳入了知识系统。这个知识系统是依据人类的活动原理构建起来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所谓的“对象”必须要变通表述为感官的“感触”并纳入思考活动之中来进行思考活动审查,这样才能证实知识的来源或发生原理。这就是所谓的“能动”、“主动”原理。这是一种顺延发生原理或时序的审查方式。先有感官感触,后有感知思考内容(所谓的世界)。人类的知识越切近现在,人类的知识越多。


上述两种思想方法的应用就构成了所谓的“矛盾”。这种矛盾很难一下得到解决,必然要经历一个人类理智发育过程。所谓的唯物论对所谓的性质、本质的揭示,在科学思想方法下是无法实现的。这是因为科学思想方法必然蒙昧于主体活动课题。只有建立了人学课题之后,才能揭示所谓的“世界”发生于感知主体的“能动”作用。这也就是说,所谓的“道生一”,是指“感知主体先在”。也只有这样的理解才是正确无误的。没有感知主体,所谓的“世界”就处于死寂无知之中——等于一无所有。这就是所谓的“无”。“无”就是“无知”。这样我们就可以这样来作出理论结论了:没有人类,就没有人类所知的世界;没和科学,就没有人类不断增生的知识;没有建立人学,就不能揭示“一切”都是“怎么来的”——怎样(被)知道的。


以上涉及的是“二分思想方法”,即以主体和主体的感知内容为两个系统,当把感知内容纳入主体活动原理系统后,就实现了二分统合。在统合中涉及的理论论证及其论证“方法论”的结论是“以人为本”或者是以“人的感官为本”。而更加周全的优于“以人为本”的表述则是“以生命机能活动为本”。这就导出了对“物质第一性”具有突破性的理论结结论——  一切都发生于“生命机能活动”原理。这也就是说,所谓的“性质论”、“本质论”或“世界观”的结论是“生命机能活动”。“活动”呈现了“死动”。这就是所谓的“一生二”。


然而,这还没有涉及所谓的“周全的”“道生一”,对所谓的“道生一”的周全解说,是建立在“合二出三”发生原理基础上的。这个“三”就是所谓的“文化”——文字的创生。没有语言文字,一切都“‘不’可道”。这个“可道”之“第三系统”是有了文化语言之后的公有共识的文化系统。这个文化系统是有了语言之后的语言媒介所承载的人类知识和人获得知识后聪明起来进而优化发展了文化的系统。这就是所谓的“合二出三”。在“文化论”命题下,没有丢掉科学知识和人学知识,而是把科学和人学都统合到“一个文化系统”中来了——科学知识,没有文化语言来承载,也是不存在的;人类没有文化知识,也是不可以称之为“人类”的,充其量也只能称做“类人猿”——没有文化的人,不是完整的人。


“无极生太极”是指无中生有——有了感知主体。“太极生两仪”是指有了感知主体之后发生了感知内容——知识。“知识”包容了感知内容和感知主体自己。“两议生四象”,是指发生由头、发展过程、思辨整合、文化表述——即“合二出三”。这样我们就导出了文化发生原理结论:感知主体的生命机能活动创生了知识,知识的交流,创生了文化。


在发生原理论证上,“合二出三”思想方法的达成,是很困难的,因为这种思想方法必须经历一个“大周天和小周天”的思想方法思辨训练。科学没有文化语言来作为载体,也是不存在的。但科学思想方法是不审查语言形式的发生原理的。审查语言形式的发生原理并把对语言形式的审查严格对应内容的“名实相符”的审查,才是“纯正的”“文化理论”。这也就是说,科学涉及的文化是“小周天”“再次阴”文化,人学涉及的文化是次阴文化,对“名实相符”论述,才是纯正周全的“文化论”这个更高层次的“正阳文化系统论”。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