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高端系统论或体系论分类命题用语特征浅涉  

2012-12-31 06:14:27|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高端系统论或整体体系论构建层面,对命题和命题关系的把握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学术难题。这个难题就洽洽是所谓的“哲学”思辨法则应用难题。

哲不毕竟是一种理论构建文本。要包容表述一切,就必须要揭示问题之间的“理论关系”,而理论关系,就是课题因用而立,要说明解决什么问题和怎样解决问题的“理论关系”。

比如:

以人类的活动原理为研究标靶,揭示的是人的活动受利欲驱策原理——以人类的活动关系为研究课题,揭示的是社会运行权利分配秩序存在的缺陷——以社会运行权利分配秩序为研究范围,揭示的是人才机制和社会公务机构设置的宏观策略失当——以社会运行秩序的策划为研究命题,揭示的是社会法约的宏观调控功用——以社会法约的宏观调控功能为研究内容,揭示的社会法约执行机构运行的人为缺憾——以社会法约执行缺憾为研究内容,揭示的是权法关系制衡原理——以权法制衡为理法研究课题,导出的是约法、缮法公正秩序课题——以约法缮法公正秩序为研究命题所导出的是一个社会高端人才评优秩序主题(请搜读我的《人类具有至要功用的法约是理法论证学术研学评优公正秩序法约》一文)。

这还不是完整的哲学体系论构建的课题导出关系。但从中却能看到这样一个关题————该怎样把握提出命题的应用语言,对课题分类和分类关系表述是清楚无误这个命题要点。

在所谓的哲学中,所谓的“性质”论,就是对知识的归类命名的学问。这个归类命名的归类依据,是“发生原理”——物质运动知识,发生于人类活动获知原理——这是突破“唯物”错误思辨法则的哲学入门前提。活动原理、思辨原理、交流原理——进而导获知法、思辨法交流法、撰文法等所谓“方法论”命题以及所谓“价值论(有什么用)”命题。

在宏观总论理论构建中,所谓的性质论就是“命题系统论”,涉及的学问类似“目录学”。我看你的主帖对问题的分类表述,还不得法,因而提示你审查命题导出关系问题。理论构建一定要把握“用意”这个要点。把握住了理论交流意图,才能更好地依据交流意图来结构整体结构体系,并把涉及的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讲得有条有理,把问题之间的关系讲明确。

不得法的思辨冲撞在高端系统论和体系论构建层面很难把握。其把握能力的突破要点就在于要达成科研思辨法则向理论思辨法则的转换。这个思辨法则转换不过来,所提出的课题就是科学调研命题,而不是统观分类并依据分类关系寻开精确课题表述语言的思辨法则应用。因而你所提出的命题和命题之间的关系,在命题语言的应用上,主是不能区分清楚的。你会感觉用语很别扭。并且涉及的问题都是一些需要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才能解决的问题。这样的一些需要调查才能充实内容的问题。当然就不是“理论问题”。

理论问题是不用再去搞社会调查的问题,而是把文化史中的社会调查论证理论成果加以统合归纳的学问。文化学者是不能独立创造理论的,只能采用整理文化积淀成果这个可行高效办法,才能把浩如烟海的知识体系结构框架立起来。这样哪一类知识是解决哪一类问题的,也就一目了然了。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