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学术提示——初涉“三公法理”  

2012-05-14 01:53:26|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是科学主述语言,是科学上对发生先后次序和因果关系的总称。

“过去”、“现在”和“将来”,是人学和社会学主述语言,这三个表述式统合总述为“历史”。

这也就是说,时间=历史——“历史”包容表述了“时间”,而不是遗弃了“时间”。当理论课题从科学课题转换为人学和社会学理论课题时,“时间”这个“科学总述”语言,必须要转换成为人学和社会学主述语言——“历史”(这就是所谓的‘哲’——变通)。

文化理论主述语言与过去、现在、将来的对应关系是:

1、“约”对应“过去”——   一切有沟通功用的知识,都以对语言的约定为文化理智交流活动发生的前提。
2、“信”对应“现在”——   一切有交流“意义”的知识交流,都以“信守”为前提来实现社会调和合作目的。
3、“行”对应“未来”——   一切具表达良好愿望的理智成果,都以主导人类知行活动的优化为理论纲领为合理前提,构成理论文法构建。

——“公约公信公行良性循环发展”的所谓“哲学结论”的理论内函是极为丰富的,这里只是初步地“沾了点边”,稍稍地作一点思路引导,以达成读我的帖的学者们深入研究的关注。我这样做的理论意图在于,引导有研学兴趣的网友们重新阅读我的文论。而特别是“体系论思想方法应用”、“唯一正确信仰”和“最高功用法约”三帖。

好的理论文章是值得阅读百遍的。好的理论文章可能是一个文化学者执着一生的学术成果,这个学术成果的研学深主和理论高度,很可能是你一生也达不到的。文化理智的提升,是我们每个人一生都逃避不了的课题,并永远有魅力。而人类之所以能够从动物界脱疑而出,成为高等智能动物。最根本的所谓“人性”,就在于善于孙续前人的知行活动成果——文化知识。这些文化知识是人类知行活动的公共积累成果,是“公行公约公信”成果。

所谓“三公法理”的完整表述式是“公约公信公行——公行公约公信——公信公行公约良性循环发展”。这个表述式就是所谓的“哲学”的论证结论。其中的每一个“词”因其排列的位置不同而发生了理论内函的变化。对当前的网友们来讲,即使是一直关注我的文论的网友,解读难度也是很大的。相关解说,以后慢慢涉及。这是急不得的。我执着研学三十多年的理论成果,你一年半载就能解读透彻是不可能的。

这里需要进一步提示的是。有兴趣深入研究相关理论问题的网友,语言学基础不够牢靠的,要重温语言学。特别在语法学和所谓的逻辑学层面,你的研学能力,应当达到对一个理论论证段落,从论证方法(所谓的逻辑)直到每个双字词,都能正确地用“树形图”进行结构解析的基本研学能力。这是对基础知识的要求。

对于研学积累够用的文化学者而言,则必须首先要突破科学思想方法并达成人学和社会学突破,这样才能涉及纯正的(内容和形式研究都是)理论问题——完全是“理论问题”和部分是“理论问题”是不一样的。其差别在于“科学论文”、“知行活动原理论”、“社会学”、“文化论”和“文化理论”以及“理论学术”所标示的课题研究范围是不一样的。

这里初涉一下“三公法理”,实际上只初涉了一二十个课题中的一个课题。与此相关的课题我已谈到了许多,但你的解读却很可能是很不充分的。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