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说说科学是怎样成为哲学的一部分的  

2012-10-17 16:44:45|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已是我无数次的复述了——科学是人类的探索发现活动,科学探索发现的成果转化为文化知识后,需要纳入到文化知识体系中去归类整理,这才有了哲学的发生必要。所谓的哲学,是整理文化知识的学问。最初的科技成果发布后,虽然已是以文字为载体的“文化知识”了,但还没有通过哲学思辨整理时,还不能被人们较好地接受和应用,因而必须要通过哲学整合才能更好地达成广普周知和掌握应用。这比如军备竞赛,是应用科技成果的,但却是不符合哲学要求的做法,因为哲学要讲的是“和为贵”,不倡导造武器。

这也就是说。科学知识的转化,是在哲学中对其所谓“性质”进行思辩论证,并把其“性质”认定为“文化知识”进而在文化知识体系中精确定位有益用途以后,才构成了哲学内容的。我们知道哲学是应人际文化理智交流需要而发生的学问。在人际文化理智交流层面,“物质”一词指示的内容,是不存在的——这也就是说,人际是用话语来交流的,不是互扔石头互泼水这样的以物质为媒介的交流形式。这也就是说,在哲学中没有科学知识,只有文化知识。哲学中的所谓科学知识,已经转化成了文化知识和必须转化为文化知识,否则在理论表述上就不能且备“完全合理”的理论合理性——科学知识是文化知识的一个类别。

把科学用语当作哲学用语来使用时,所构成的说法都不是“完全正确”的说法,比如真理是科学推断成果,包含了人类的未知部分,而在文化交流媒介构建中,一但发生了不能“完全证明”的说法,就已发生了谬论——“真理”不能被人类证明,一但被人类证明时,就已不再是“真理”了——“杨思基”网友的“唯知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天云”网友所说的“天云悖论”谈的也是这个问题。只是他们二位还不具备讲得完全讲清楚无误而被大家信服的能力而已。

那么科学被代入哲学成为哲学的一部分的“哲变”结论是,科学是在发生了“性变(或‘质变’)”之后,代入哲学中的,代入哲学中的科学,已不再是科学知识而是要用“文化知识”来一统表述。

这也就是说,真理、客观、物质、运动、自然、宇宙、时空、规律等等这一类表述式,都是偏离了哲学课题的语言,这些语言所述的是科学问题而不是哲学问题。

科学成为哲学的一部分,就和一个男人结了婚,就被代入“老公”群体,成为老公之一分子;有了孩子,就被代入了“爹”类中成为爹们的一员是一样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