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喻说哲学——这是启蒙后学者的办法  

2013-05-23 00:00:20|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论是什么学,都是后学者不能具备精确解说的解说能力的。只有在相应学问上的前沿学者,才能具备精确地解说相应学问中的要点问题的解说能力。而随着学问的不断更新,前沿学者群也在不断地更亲,因而在某一学问上,所谓的大师,永远也不会是古人,而必然是今人。这是我们不论是涉及什么学问,都必须要懂得的基本学术常识。

“学术”就是“学之法”,学法有问题,就不能把握获得学问的正确途径。这看来是一件不要紧的事情,却是文化智慧发育是否能达成健全的关键问题。

所谓的哲学,是一种能让人获得“完全正确”的表达能力的学问。“完全正确”四个字的组合应用看来很简单,却潜藏着深厚的学问。没有全面的学识和综合能力,就不可能具备涉及问题全面的思辨能力,也不可能获得表述问题考虑周全的表述言论操持能力。这说明,所谓的哲学这种学问,是必须要最终落实为理法论证文章的撰写能力的学问。学问不能落实到人际交流层面,你就不能把你的学问证明给别人看,并达成说服力。

对于“完全”一词的解读,我们可以这样来喻说——人的一生还没有完结,人还没死,就不能叫做“一生”。我们用“一生”的完全过程,来喻说“哲学”完全,那么我们就完全可以理解,不完整的哲学,是不能叫做“哲学”的了。

“哲学”这种学问的建立完备,依赖人类文化智慧的发育完备。那么哲学思辨能力的完备,也必然是一个涉及人类所有问题的思辨过程的。这个思辨过程还没有完成,那么在所谓的哲学问题上的思辨能力就不完备,表述能力也不可能达成完备。

所谓的哲学,是统观一切,总理一切事务、总述一切问题的大学问。这个大学问是不可分割成子系统的。把哲学体系分割成子系统来当做哲学研究,就象把人分割成几个部分来研究,所研究的不是“人”这个整体是一样的。“人学”,不是人的胳膊学,也不是人的脑袋学。胳膊和脑袋是人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依据哲学的一部分不是哲学的是否“完全”这个依据,我们就能得出一个判断结论——那些把所谓的哲学分割成这个哲学、那个哲学的后学者,完全是在跟风起哄,对所谓的哲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学问,跟本就不具备解答能力。

所谓的哲学是统观一切人类问题,为人类问题的解决寻求可行高效的解决问题途径的学问。这个学问,必须要证明所有问题的因循关系,并找到一切问题的发生共同基因,从而获得从这个基因入手来有序解决所有因因相循的问题的智慧的学问。

一切学问都必须要落实为撰文能力的学问。依据这个智慧表达能力事实来展开思路,我们才可能懂得这样一个基本道理————不论是什么问题,都必须要落实为言论。文化言论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没有文化言论,却是什么问题也谈不出来的。我们这样来思考所谓的哲学问题时,我们才能懂得,所谓的哲学,必然是操持言论的能力的学问。不能成为这个学问,就不可能让人信服。不管你说你脑子里是怎么想的,在人际交流事实层面都是操持言论事实。有一句非常通俗的话,早已把这个学问讲得清清楚楚的了——能说会道。

所谓的哲学是公共问题,而不是每个人有权私自标立学识的议题。说得对不对,要由别人来评述。没有别人的评述,就不发生对错问题。而别人的评述,也只能评述言论,而不可能去评述你脑子里的别人无法看到的思辨过程。一切问题都可以转化成言论,这正是所谓的哲学这种操持言论的大学问可以成立和进而可以达成操持言论的能力完备的条件。

一切学问都要由言论来载述。没有言论,就没有学问。

再回到开头的话题。学问是学问前沿学者之间才能达成良好的交流的,浅薄的事学者是不具备发言能力的。社会言论权和学术言论权不是一回事。这里是学术主题论坛,一切正误都必须依据学术要点问题是否得以澄清来作出判断。因而前沿学者对轻率发言的后学者的责骂,是主导学术文明的。后学者搅扰学术,浪费前沿学者的精力,就是不文明的学术腐败现象了。

当前华人的文化智慧发育是不建全的。如果发生一个文化智慧发育健全的学者,那么只要他发言,就会被一群不知深浅的后学者给吵死。前沿学者必须得寻找文化交流智慧发育较健全的学者来交流。与跟风起哄,胡说八道的说别人的话的不知深浅的后学者交流,还不如让他到猪圈里去讲课。这又是文化智慧发育是否健全所涉及的文化智慧发育是否全面,学术发能力是否完备的对学术问题的思辨表述是否“全面”的问题。文化智慧发育健全时,其言论一定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正是发言能力不完备的后学者遇到前沿学者时的一种交流现象————后学者的浅薄发言,必然会被前沿学者的一句话,就给撞到南墙上去了。前沿学者如果尊重后学者的胡言乱语,正是对文化学术的亵赎。

科研用语和生活用语得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说,而所谓的哲学用语是把所有的问题归纳起来说。当把所有问题都归纳成一个包容所有问题的话来说时,这句话,就是所谓的哲学的讨论议题、哲学学术的学术命题、哲学文章的文章主题……并且,这个主题一定是用“哲学”一词说不清楚的。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