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华人“一分为二”的脑子和“说一半”的言论智慧发育不全  

2013-10-04 22:22:43|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人类文明史和人类跷首的未来的整体文明发展进程上来看,当前人类的文化智慧如果是发育成熟的,就是一件怪事情了;而当前人类的文化智慧整体发育是不成熟的,才是正常的现象吧?我们这样来思考,就能懂得,我这里我所说的“智慧发育不全”,不是“人学”议题;而是“文化”研究议题。“智慧发育不全的人”说的是“人”,人的“文化智慧发育不全”,谈的是“文化主题”。这个主题是贯通古今的,并不只是对当前华人文化智慧发育不全现象的谈论。由此来看,这个议题也不是学研浅薄者能够具备发言能力的。

两千五百年前的《道德经》中说“圣人抱一”,而当前华人的思辨解说法,则普遍采用“一分为二”的思辨解说法。这应当是一件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一分为二”,再合二为一,不能落实为所谓“圣人”的智慧,而是落实为“物质运动真理”,显然是偏离了所谓“圣人”应得的“抱一法”的。“抱一法”不备,则“抱一”就成了“神话”。

怎样把文、史、哲统合起来,成为受一个发生基因统领的体系,就是所谓的“抱一法”议题。对这个抱一法的探求,宗教“神创”抱一,科研“物质运动”抱一,审查人类自身的“人本”思辨解说法抱一等,都是无法实现“抱一解说”,对所有的学识一统无余的。如果说所谓的“圣人”是懂得“抱一法”的,他就一定能讲清楚;如果他自以为懂得,却讲不清楚;那么他就一定是不懂抱一法的。我们这样来看这个“抱一法”,就能懂得,所谓的“抱一法”,一定是“说得周全之法”。

华人“一分为二”的脑子体现在对言论的学用上。比如“说”和“做”的分割思辨解说,就否定了“说”也是“做”——教授讲课,所谓的“领导”的讲话,文化学者的学研批评和写作,都等于“什么也没‘做’”。

这是一个“词法语言学”层面的学术议题。这且这个在“词法语言学”议题层次上的文化智慧发育不成熟,并不是所谓的“唯物主义”被“拿来主义者”粗劣译著之后才表现出来的文化现象。“鸡和蛋谁先有”这样的所谓“悖论”,就是“二分脑子”的文化智慧发育不全的史存言论事实。鸡和鸡蛋是一回事儿,恐龙和恐龙蛋是一回事儿,把这两回事合为一回事儿,则是“动物学”这一个议题下的问题了。“鸡和蛋谁先有”,是文化智慧发育不全者提出的错误议题,这个议题的纠正,得在“动物学”议题下来纠正。在动物学议题下,才能懂得“‘鸭蛋’孵不出‘鸡’”来。

交流智慧的发育不全,是要提高言论学用智慧层次;把低层次的所谓“悖论”,拿到高层次的学研议题下来解决。而“唯论物”科研课题思辨解说法,是把说不清楚的问题,进行再细致分割,这样的结果是物质无限可分,即使是配备了“强子对撞机”,也还是搞不清楚。

华人文化智慧发育的提升,当前面临的是对“以人为本”的思辨解说法的学用问题。而当前愁人的事情是,整体华文学界,都没有审查清楚“人本”思辨解说法与“神创”和“唯物”思辨解说法的历史渊源关系。这是华文学界的可悲哀之处。

人类学用言论的最高功用,是“说和”。小处“说不合”,大处就无法“说和”——就不能发现实现“全人类共和”的可行高效途径。

“智不全”是以“说不全”为证据的。我这样讲,已是当前华文学界的最前沿学术成果了。文化学者必须要有这个学术敏感。读了我的帖,不知我在说什么,正是学研浅薄的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