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关于对切近、长远,局部、整体,人性、兽性的统观反思法  

2015-05-13 02:15:53|  分类: 文法语言学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人类的关于切近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兽欲发作和人性养成的统观反思,既涉及审美能力问题,又涉及智力水平如何才能提高的问题。语言文化学术批评,就是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才能使人们认同批评成果。而学术批评所采用的统观反思法,也是以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发展人的美好特性为取向的。在这样的反思取向下的反思成果,是以切近、局部和兽欲难除的狭隘思考的人们所难于认可的。这是人类有文明史万年以来所面临的窘境。这个窘境是因了思辨解说问题时取法不同所造成的。

 

对于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文明程度,就会处于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你恨别人,别人就会恨你;你爱别人,别人就会爱你——这并不是取决于你自己,而是取决于人们共有的生活态度。其生活态度,则取决于学识的不同。

 

对于一个人,思辨解说问题的取法不同是不可互相见证的。不可见却可以在交流活动中可知,是因了对公有共识的言论组合应用法的取法不同。而言论组合应用法中,就有一类言论是以长远利益和人类整体利益为取向的审查人类的文明审美取向发展趋势的言论。华语文化称谓这一类言论为“策”。

 

“策”由“法”构成。这才导出了此篇论文标题所述的统观反思取法问题。

 

我说过当前人类文化史中不没能成全过周正的法学这个问题。策为法纲,对言论学用法怎样实现筹应用功能的策略学说还没有整合周全,法学学说就是不可能达成周全完备的。

 

从语言学的议题下来涉及法学问题,如果不能把人类话语中所有能用到“法”的用法都一统纳入到“法”字的学法用法上来进行统合辨析,就一定是思辨不周全的。华人学界过去涉及法学议题时,并不是依据语言学的应用功能来思辨法学问题的,因而所整合出来的法学,在学识整合法的取用上就是偏执的。这就要对此文的标题要进一步作如下延展:

我们在所谓的哲学中审查什么是“时间”,涉及的是切近与长远的关系;审查什么是“空间”,涉及的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审查什么是“人性”,涉及的是人类与其它动物的特征的关系。进而我们审查“法学”时,我们审查的是私人与公共活动所构成的关系。这就又纳入了“公与私”关系问题的审查。

当前全人类还没有成全过周正的法学学说,是以在全人类范围内还没有约定共同信守的文化策略为证据的。当前的所谓“联合国公约”,还只是一个对“一战”、“二战”的反思公约。我们当前学界对于“法学”问题的审查思考,还往往是局限在以解除知行活动错害为应用功能的思考层次上,因而才人把法约一统称之为“法律”。而“法律”一词所述的义项也是约整人不犯错、不犯罪和对罪过的威慑和惩罚。这是语言文化学术批评研讨还较狭隘,学研还有许多死角的。

统观反思是不留死解的反思,不论是某一角度的看法、想法、说法、交流法、批评法、人才彰显法、生活活动法约条款约定法、生活合作法、法约条款修缮法、和法约条款实施程序操作法等,都要一统纳入到“法学”中来一统辨析,并要在情、理、法、策、案这五重因循相关的问题上辨析解说清楚。这才是“文法语言学”所涉及的统观高度。“文法”是人们周严地交流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思考成果的应用“母法”,这个“母法”与人类文明的始发原因一同始发并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同步发展,是不可分害的,在交流活动中唯一实在的证据事实体系。我们以为“电脑”、“手机”、“航天器”是集中体现当前人类文明成果的实物,而在人际交流活动中,都只是“言论”而已。

“法学”与“法案”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所应用的思辨解说法不是“文法语言学”议题思辨解说法,那么我们对法学和法案的发生因循关系,就永远都不可能达成解说通透。

在情、理、法、策、案这五种应用功能文本中,“法学”是因情辨理,并因理辨无谬而总结归纳出的结论。这也就是说,在涉及情、理、法的论述中,议题确立的依据是“情由”,论述部分所论述解说的是“理由”,结论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依据“文法语言学学说”这个应用母法来筹谋实施法案,这类文章的论述部分所认述的就是“策”了。筹谋“策略”的文本,就是指导怎样做的实施法案。而“法学”与“法案”的不同就在于,“法学”议题所提出的是理辨议题,法学的论述部分是依所约法的“法理学”论述内容,而论述法理的论述结论,就是“法学”成果。对法学成果的总结文本,就叫做“策”。而“策”用来指导人的知行活动时,就叫做“案”了——这就是所谓的“哲”——是文法语言变通活用学说——文法语言学学说。

作为文化学者的统观反思法,不可能逃离对语言文化进行批评的范围之外。文化学者不研讨语言文化学术问题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对其它问题的关注上去了,就是文化学者的“赎职”,而文化学者的“赎职”表现在写作层面,就是把“文章”给写“跑题”了。

 

文化学者对人类文明发展史进行统观反思,辨析不清切近和长远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人性和兽欲的关系,公用法体及其通情、达理、约法、筹策、成全预案的关系,文化智慧发育就还是不周全的。

“统观反思法”,涉及的是人际的交流所秉承的“法”,是不是公用的,由人类文化史所成全的优学传统成果问题。人类文化优学传统所成全的公有共识的公共成果,只有字法、词法、句法、章法、文法。正是由于这些“法”不偏私于个人情志而彰显公理公法,才是公用的法体。公用的法体不纳私情而供学界批评参照,就构成了筹策的依据体系。法学依理而成构成了法理学,法理辨析通透是为了筹策,文化筹略的实施构成了“文化策略实施法案”。

“统观反思法”,是弃切近谋求长远,弃局部而关注整体,弃兽欲而彰显人性美,依理约法、依法筹策、依策筹划预案的谋求“正确”的办法。秉承此法,筹谋无不法理通透,预案无不可行而高效,无事不成,无所不能,无不正确,一往无前。不论是对个人的人生筹划、企业的发展筹划、国家的命运筹划,都无不入人类文明整体发展趋势之理法。如此,所谓的“成功”就已成了“必然”——只需要扼止你自己的贪婪。

 

——“求之不得”这四个字的组合应用法,并不是很容易就能读得懂的。悟得统观反思法,此生有为无败事。入则兼善天下,出则独善其身——无愧人生是也。

 

皆曰人生空对空,

学研有谬失法能;

统观抱一承学法,

人际相抗无善终。

 

——————知合而和——易也(即时写作草稿)。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