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乡情、乡愁——寻找人类回归“故乡”的漫漫长路  

2015-09-06 21:35:34|  分类: 文法语言学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每一个人,“故乡”都是一个温暖的词语,意味有童趣、有朴素无猜的玩伴、有母爱的呵护、有快快长大的愿望、有“过家家”的理想家庭、有初蒙的博爱情志、有一切适于生活的福利和日新月异的生活趣味……

 

人类亦恰如一个人。有人类之初,就有了人类的寻找故乡般温暖的生活的愿望。然而“人类”的故乡却遥不可及——神、仙、佛、主的所在地,是人类的故乡吗?真理的始发地是人类的故乡吗?人类从动物界脱颖而出的经验和能力是人类应找回的故乡情结吗?人生苦短,我们应怎样学会安抚我们自己的孤独心灵?

 

故乡是熟悉的草木,故乡是流淌的小河,故乡有升着国旗的校园;故乡情寄托于天边漂过的白云,因了故乡情的萌萌而动我们相约去看海……故乡虽小,却又大得无边。天海之间的风,能吹动载我们回归故乡的船的船帆吗?

 

你以为我们的故乡是地球,天文学对于天文灾难的推断却告知人们,生活在地球上,并不安全。你以为人类的故乡是生界,可考古学却发现了“生物大灭绝”的证据。你以为人类的故乡情结,来源于人类的生活,可人类的生活自抗恶耗灾害却从来也没有终止过。你以为故乡情结是生活中发生的情绪,却从来也没有相信过情绪的表达,要学好用好语言。

 

人人都有故乡,故乡“是我生长的地方”;人人都没有确切的故乡,因为“故乡”一词的用法是灵活的。宗教的、科学的、人的、人类的、文化学者的“故乡”是不一样的。宗教时代已逾万年,工业科研时代已数百年,法权传承、暴力夺权、竞选总统办法都试过了,人类当前还没有公信过哪一条船是人类回归故乡的船,不未知哪一股风,能鼓起人类回归故乡的船帆。

 么是“故乡”?故乡是两个字的用字成词事实。除去这个事实之外,没有其它可共同鉴证的事实。“故乡”一词可以指大大小小的地域,也可能用来喻说情志寄托。而不论怎样学用这个词,所表达的都是茫然不确切的“去处”。而只有“故乡”一词是华语学者们通用共识并约用成法的。对于一个词,脱离用语环境强解,是解说不通的。如此来看对于一个词的学法用法,并不是很简单就能解说清楚的。这正如对一个“人”字的解读解说是人类有史以来都没有解说清楚并达成公信一样。对于怎样做人和所谓的“人性论”的解说,当前在全人类范围内还没有达成公信不疑的说法。

 

如果我们对一个“人”字还没有达到解读解析通透无谬,那么对人的故乡或人类的故乡的解读解说,也就更不可能达成公信不疑了。人类寻找回归故乡的漫漫长路,已经走过了数万年,然而当前的人类还在自抗内耗着。多种多样的生活秩序,支离破碎的国际割据,谎言、军备、仇杀、核弹……何处是归宿?怎个是“乡情”、“乡愁”了得!

 

知故乡者,不仅要知情,进而还要知理;不仅要知理,进而还要知法;不仅要知法,进而还要筹策;不仅要筹策,还要约定可行而高效的实施法案。只有对情、理、法、策、案思路通透的文化学者,才能具备解说清楚什么是人,什么是人的故乡;什么是人类,什么是人类的归宿的能力吧?

 

浩浩生界是一家,

人类失和应有涯;

此生未得调和法,

故乡遥远路正狭。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