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思想”、“历史学”和“心理学”等对学说进行命名的说法是违背了语言学直观事实的。  

2016-05-11 23:45:48|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文化学者在对语言学的应用功能研究中,不能遗失语言作为一篇文章的标题来使用的应用功能。学研得法的学者的写作能力较强,就在于是站在语言的最高应用功能高度上来学用语言的,比如法学语言和筹策言论。


当前网络中有许多论坛,叫“思想论坛”。这正如一篇文章标题是错误的——论坛的讨论议题是错误的,那么不论怎么努力,写下的都是错误的言论。这是写作能力还没有达到法策语言学用法高度的表现。


——所谓“人心隔肚皮”,每个人脑子里想什么,别人是不知道的。而每个人说了什么,交流多方都是可以鉴证其事实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时,就已不是这个人的“思想”了,而转化成了这个人的“言论”并结构成了“著作”、“学说”。这就叫做“哲变”。“哲变”成言论和言论结成了文章之后,就不叫“思想”了。我们对文章表达的私人情志,叫做文章中所表达的“诉求”、交流的“意图”、解决问题的“办法”、依据经验所归纳出的“主张”。


当前学界对“思想”一词应用成习,其原因有两个:


一个原因是学研浅薄,滥用语言 ;另一个原因是有“撒谎”动机——意欲谎称自己的想法,是从别人的脑子里转移来的——这个动机是依托名人,或公知,来标榜自己的说法的传承来源于某个人。说白了,就是\"说别人的 话\"的动机。而一个人说的是“别人的话”。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前华人学界把某种学说文本称为“某某思想”,是语言学法用法上的严重“违法”现象。而当前学界所谬立的“心理学”,这个学说名,也完全属于胡言乱语。


“心理学”作为学说名,其错误语言的动机在于“好吹牛”。我们当前称之为“忽悠”。这样来命名学说,是会误导人们的学研的。实际上所谓的“心理学”研究,所研究的是他人的知行活动并主要是言论。通过对言论的分析,来判定其思路中哪里发生了遗失常识的错误,以达成说服和较正。这与我批评《易中天中华史》的错误书名是一样的。“历史”是过去了的事情。当前所的“史学家”所研究的不是“历史”,而是“史料”。是属于对历史文化遗存的研究。我们当前读“历史学”这样的说法,一定要读得懂它是“历史文化资料学”的简述式。否则会犯易中天所犯的这样的简单错误。《易中天中华史》这样的书名的发生错误前因在于“忽悠”动机。而实际上忽悠到了“顶天”的高度,也只能叫做《史记》是不是?


当前华人学界在“语言文化学术批评”议题下的批评能力还十分地惨淡,“文化法策”智慧发育还大体处于幼稚期。还有许多思辨解说法应用的门槛儒要跨过去。这是很愁人的事情。当前学界分科学研成风,大体遗失了统观学研高度,所以综合研究能力才必然是惨淡的。


写作用语精确的能力,属于综合能力。在综合学研的高度上被百年来不能达成共识的“哲学”谬题阻断,所以才会丧失把整合常识体系整合成“通用学说”的能力。


——为什么当前华人学用语言的读书和写作能力会如此惨淡呢?这是因为综合研究语言的学法用法和各类应用功能,必然会涉及法学语言和筹策用语——法策用语是华语文化中历来“被敏感”的言论。所以当前华语文化中才没有法策语言学学说。这是能让我愁断肝肠的事呀!


——愁死人啊!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