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对《道德经》所述“抱一法”的终端解说  

2016-05-19 00:27:27|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道德经》所述“抱一法”的终端解说



解读和解说《道德经》唯一正确的解读和解说法,就是“抱一法”。我们对道德经中所述的“圣人抱一”,不论其它,只谈如何能达成“抱一”。


如果说《道德经》中所述的“道”,是指由四季风雨、草木枯荣等天体运行所主导的“道”,那么这个“道”与有没有人类无关。与有没有生命也无关——这个所谓的“道”在不须活动主体所知的一派死寂中运行着,跟本就不存在“抱一法”的问题。这说明“抱一法”,是由人类来成全的思辨法和解说法。这个“抱一法”就是“抱道以为一”。“道生一”,所讲的就是人类懂得了“抱一法”,也就有了“道”;有了“道”之后,才可能“生”出“抱一法”来。


“抱一”,是所谓“圣人”所秉持的“法”,没有法,就“无法”实现“抱一”。


“抱一法”是指“活人”要秉承“抱一”法则——活人不能达成“抱一”,那么所谓的“道”,就是在死寂无知之中的。没有“抱一”的所谓“圣人”,也就没有“道”了。非“圣人”胡猜乱解地胡说乱讲,也便属于“胡说八道”了。


这说明,抱一法是“圣人之道”。这个“圣人”它不是一个哑巴,也不是一个文盲;他张嘴一说,提笔一写,也就有了道。他用嘴说的没有遗存下来,而用笔写的遗存下来了——叫做《道德经》。是一部书。


——没有书就没有“道”,你说我听,我能证明你“道”过,可我证明你道过,别人信吗,千年以后的子孙们信吗?


所以说,“道”这个劳什么子,一定是“写”出来的。我们解读和解说“什么是道”,实际上读到的是“道”字,解说的是“道”这个字应怎样理解和怎样应用。


我非常清楚华语学界两千五百年来,并不把“道”这个字的读写事实当成事实来看,而是要跨过“道”这个字,试图为“道”字找到可以目击的“内容”。


——我说,“道”是一个字。那么“是一个字”就是“道字”的所谓“内容”。如果“字”要不是《道德经》这本书中的“内容”——我试问你是不是在读书?


——你读《道德经》这本书,并不以为你自己是在读书,而是以为书中的“内容”在告知你搞天文物理科研。这算哪种读书法?书中写了一个“水”字,你就去喝水;书中要是写了一个你“屎”字该怎么办?


《道德经》这部著作本身,就是直观可见的“抱一法”事实——书中除去言论,一无所有。写作用的是言论,提出问题的是言论,辨析角说问题用言论,归纳总结结论还是言论。所以说,“道”即言论,能说会道,什么也没有说、没有写,就没有“道”,也没有《道德经》。


“道”字,与当前实用言论对应的词,是“舆论”一词。“道”字在《道德经》这部书中,既是对书中的所有言论的“总称”,它本身也是一个“字”。《道德经》全篇都在讲,不拿非法舆论来忽悠老百姓,老百姓就不可能做出非法之事来。你拿“城市化”、“富起来”、“领导”、“教育”、“长寿”、“美貌”滥言瞎忽悠,就难免会有公众会执意于升官发财买房子整容吃冬虫夏草和拍马屁……


——“抱一法”是指对语言文化学术问题的读书法、写书法进行再批评的批评法。语言文化学评所批评的是言论的全面实用功能,是否能达成公信、引导公行活动的问题。学用语言,批评言论,就叫“玄之又玄”。守住学用语言和批评语言学问题这个议题,把看过、想过的事实看作写作用语事实的前因,来认定人际交流活动中只有语言学用事实是事实,就实现了“抱一”。


——这个“抱一”是对“语言文化学术(道学)批评”的抱一。


——这是永恒无谬的终端结论。你说了就是你道了,你没说,而主张用脑子“悟”,不仅悟不出道来,还会让别人误解你是个“哑巴”。你没有写作,就是你无道,谁也不可能知道论坛中没有发过帖的“客观存在”的人,是死了,还是活着。


抱一法,是以活着和是人为前提的。但这还不够——你不说,也不写——别说别人是否能确认你已“抱一”,就连你“是人”,也没有判断依据。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