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学研四十年的学者给名校师生出个题——听、说、读、写的异同  

2017-11-12 00:51:54|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议题大有研究必要;不要以为相关问题容易辨解清楚,我建议你们试写一篇论文。

预设思考题:

1、很显然的常识是一切问题都是在听、说、读、写活动中发生的。此外还可能发生任何问题被确认为公共问题吗?

2、为什么在“天体运行论(日心说)”文本发布后,人类才知道“地球”,而人类确说地球形成于数亿年前?

3、人际交流共学共用的显然是“言论”,可为什么人们在交流活动中会发生“我说的是那件事”的语言文化现象?

4、在人类文化史上,“学说”是在语言文化学识“优学成法”的前提下才可能发生的。这说明文化学说属于某一文化人群常期学用语言交流和批评问题的公共文化成果。然而我们当前往往会指着一部文化著作说“这部著作的作者是某某”,这样讲是不是错误的?


学研宏观高度提示:

华语学界近百年以来,对于所谓的“哲学”这个议题研讨争议未果。这个对“学说”的研讨超越了听、说、读、写活动范围以外的问题,大有深入研讨并有秩序地开展学术批评必要。语言文化学识的就用功能除去通情、达理、约法、筹策、议案并约定公共活动秩序以外,就已不再会发生其它莫须有的应用功能了。通过科研探索发现的一切,都在人类的“知识”范围。人类的知识范围以外不仅一无所有,而且也不可能纳入到人际交流活动并进而成为写成学说的依据。我无数次的撰文提示“人类学用语言的文化智慧发育还处于幼稚期”。在我看来是极为容易被精诚向学的人们认为可信的。然而学界的学者们却少有站在“全人类文化智慧发育”史观高度上来审查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是否周全的批评依据问题。

人类的文化智慧发育是否能达成周全,要依据人类的听、说、读、写学评能力是否发育周全过。如果能对听、说、读、写问题的异同解说清楚,就证明论文作者的文化智慧已经发育周全了。我们审查人类的文化学识传续史,如“天体运行论”、“物种起源”这样的学说初成之时,大体是全人类几近百分百的人们难于一下接受的。这说明人类的语言文化学识传续和人的文化智慧发育是一个渐进过程,并且在某些时代还会发生智力障碍,出现文明倒退的情况。人们通过辛劳搞建设,而通过战争再破坏,是人类有史以来从来都不有终止过的。这说明听、说、读、写的能力是较难养成的。听、说、读、写常识由于“太常识”,因而也太容易被忽略。我提出这个议题的立论意图在于试图通过研讨学评,来去除我们习惯于跟风的浮泛学风,至少不要遗失掉人际交流活动是共学共用言论的常识。

我们与人口头交流,“说的是话”,而不是“隔着话”的“事物”。是不是这样呢(即写草稿,录入错误不校)?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