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圣人抱一”——你为什么不能把一切问题都纳入语言学法用法议题后再发言?  

2017-07-26 02:14:05|  分类: 文法语言学讲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因为你是一个跟风胡扯的浅学徒孙——从来没有搞懂过各类学科的适用语言不能胡乱通用,也没有搞懂过华语“近义词”多的原因。所以你才会乱认“师娘”而跟风模仿“师娘的话”——永远也不可能学会说“自己的话”和“符合通用写作法”的语言——你学不会写作的前因,是因为你学用的不是你自己的话,表达的不是公益情志,所写的文章达不到“语言学学说”的一般要求——跟风鼓吹“师娘了得”,圣人聪明;连承学优学传统成果的议题都偏离了——怎么可能达到学用语言得法的提出问题、解说问题、归纳总结问题无廖处呢?一个人聪明不聪明、会不会写文章的事实证据是其学用的言论是否有误。在读写学评这个“交流终端”,除去学用 语言得法的事实是唯一事实以外,不可能发生任何其它事实。解说脑子怎样想过,是无效的。你怎样说、怎样写才是唯一有效的。当前华人学界整体,都没有审查清楚“什么是学术批评”这个议题。这是十分严重的“语言文化瘟疫”!

  ————在读写学评议题下,不要鼓吹“师娘聪明”——“师娘”怎样,不在文化学术批评议题范围。

————————你既然不如中 外文化古人聪明,何不闭上你的臭嘴?

————不能把一切问题都纳入到语言的学法用法议题下,只要发言,所提出的议题处于哪个学科、该学科在文化学识体系中的应用功能定位,就一定是错乱的。“道教徒孙”们皆言“不可说”,认为“一说必错”,是因为还没有把“语言的学法用法”当成“通用母法”法体来看待。对语言的适用学科范围整合还没有完成,所学用的语言就一定是“跨学科滥用”的“跑题”言论。

————学用语言必“跑题”。这才是当前此论坛中的几近百分百的文章标题都是“谬题”的原因。

————不论哪个学科和适用语言,都潜在特定的学法用法。只有把言论的学法用法全面揭示清楚后,才可能达到听、说、读、写能力周全的学研统观高度。对语言的学法用法和适用议题范围不明,跟风胡扯中外古人提出的议题,那么你提出议题时所应用的语言,就一定是“古话”、“外行话”和偏离了提出议题的由头的“谬题”。我对于所谓的“哲学”议题下乱学滥用的典型“跑题”语言早已逐一批评过了——你何不参照一下?

华语文化中很早就有了“名学”,许慎《说文》就是较早的“字典”。如果你以为学不好用不好语言也有发言能力和写作学评能力——那么你一定是误入了某种学研误导“文化陷阱”——能发生学用语言不得法的“学术批评家”,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不论思辨解说什么问题,都不可偏执到语言文化常识以外去。人类有史以来所成全的“道”,只有语言的学法用法这个“公道”道体。我们说“超越自我”,实际上提出的是一个“人类超越人类”的议题。这个议题是超越人类的诉求,来整合人类约定俗成并优用成法的“公成”的“公道”法体的学法用法“主题(德)”——使之达到“超越人”、揭示人类交流活动共同表达的公益诉求的“共同信仰什么”的“统观总论语言文化学识的公益无害应用功能”的“圣人抱一”学研高度。

“语言文化学识”不是“人造”的,而是在公共交流活动中约定俗成并优用成法的。人类的活动和人际的交流活动不一样。人的知行活动是私人活动,人际的交流活动是公共活动。个中对学术问题的敏感,在于不详察而不能发生。“人类”是主体群类,“交流活动”是融通知识、经验、学识的活动————二者是不一样的。把不一样的问题混同为一,就不叫“圣人抱一”了,而叫做“跟风起哄”了。

我很不愿意“吹牛”说我自己精诚学研四十年首成了“文法语言学学说(哲学)”这个“终端学说”。可当 前华人学界的学研还没有达成把“语言文化学识”纳入统观学研一统的事实证据却腑拾即时——罕见一篇标题无谬的文章——跟风胡扯主义、思想、心理学、逻辑学、哲学的语言文化垃圾泛滥成灾才是实情。我们知道“命名学”学识的应用功能是宽泛的,不仅所谓的事物必须要达成命名共识后才能成全人际无障碍交流,而且对“学说”的命名不周,就一定会造成“学识体系整合”的混乱无序的道理。我十几年以来试图通过建立 学评秩序来通过学研交流推出首批学研得法的前沿学者群而未果——就在于对“学用语言提出、解析、回答问题”这个人际交流唯一实在的“事实”,不论怎样解析启蒙,“道教”和“唯物”文化“烂根病”也难于医治。对于数千年以来遗失语言文化常识的华语文化人群来讲,或许鸦片战争以来的血小屈辱还不能达成深彻的文化反省——还得再来一次“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有冥顽不灵灾难 ,才能懂得人际交流活动中只有语言是有用的共学共用法体 。

——醒醒吧——语言文化败坏,是一切无所不败坏的根源!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