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好文章从来都不是由个人写成的,而是由学界评成的,所以我倡导成立“读写学评协会”  

2018-01-11 18:54:43|  分类: 筹策秩序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文同题首发于人大经济学论坛哲学心理学版块)
纯粹的读写学评活动,是不应造成“敏感”并引发言禁的。之所以会引发言禁,是因为禁言者的文化智慧发育处于被阻滞状态。阻断学术批评是人类自古以来的一切坏事中的最坏的事情。这种坏事情比杀人放火还坏。正是因为阻断了学评,阻滞了人们的文化智慧正常发育,种种蠢事才会层出不穷。学用的语言失正义,是一切问题讲不清楚的最根本、也最直观的原因。所以说,能够达到学用语言正义无误心智通明,是既有益于健康,又有益于启智化人的。所以我诚邀同学同志者合作搞好“学评合作”这种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利人利己大好事。



正道苍桑坎坷多,
言失正义人失和;
学识用来缮法策,
无评无优无学说。


如果有一批精诚向学的人来合作评优,就能出版一批益智化人的好书。我此生已写过千万字,但却不肯出书,也不肯向纸媒投稿。这是因为在我看来,个人出版学术著作是不能解除谋私利嫌疑的,因而其著作也会造成研读失精诚和弱化影响力。

以学会集体的名义出版文化著作,不仅会增强公信并示诚益学,也能最大限度避免偏颇。更重要的是能历练出一批一流学者。如果读者认同我的上述说法,我们何不合作成立一个“读写学评协会”为华语公众出一批“学说级别”的好书呢?人大体活不过百年,虚名誉更无用并且会造成因“崇拜人物”的学研误导。只有好书能万古流芳。《道德经》中说“死而不亡者寿”就是指好书能流芳千古。



文章是个人写成的,但好文章却是学界评成的。我们读书不是为了崇拜写书的人,而是为了承学书中的“公信共识”的文化学识。个人能写成书,但好书却是要达成学评认可才能发挥出更大影响力的。可见好书也属于读写学评合作活动的成果。

我读书向来不太关注"作者是谁"这类“亚学识”。学术批评也不必拿“别人的话”当“托儿”点一番人名。如果要彰显人际承学关系来点人名,那么你点 一万个人名也并不能证明你的学问承学于公共文化成果体系。学评标榜这个人的思想、那个人的主义、哪个学派的观点的人,无一不是学研不得法的“半吊子”学者。

学研得法才能成为一流学者。能成为一流学者的人百分百是倡导学评合作,意欲推出一批学研得法的一流学者的立人立事之人。自标榜为大师泰斗的人,不仅无知,而且无耻、无法。人类中的一切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合作法。所以我诚邀精诚向学的同学们合议商定成立“读写学评协会”问题。请附议报名。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