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读书节 寄语  

2018-04-25 00:49:45|  分类: 杂诗杂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上只有读写难,
故人古书已参天;
垫脚爬高离地远,
百年难出一圣贤。

读书了解过去,
评书对接现在,
著书运筹将来。

文人是不死的精灵。每繁衍一代,必从零开始学读书。

书山无路读成径, 
法海有岸笔渡人;
独学拒评孤陋处,
人云亦云遗害深。

情通理公法不辱,
文从字顺正义存;
天经酬勤安本份,
地义感佩著书人。

————注解:

“天”、“地”为古语用法。“天”指头脑,“地”指四肢。对应解译为今言“知”与“行”。《道德经》有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意即“读写类知行活动丧失了仁爱良知,就会把言论所表达万种情志当成祭祀不法统治当局的祭品;学术批评家丧失了仁爱良知,就会把老百生当成祭祀统治者的祭品”。其中的“万物”中的“物”字,与“言而有物”中的“物”字用法相同。不是指“物品”或“事物”,而是指学用语言所表达的“情志诉求”。过去我们秉承“道教”和“唯物”思辨解说法陋习,是排斥读书、评书、著书的;所以不可能养成周全的读写能力。把人际交流活动中学用语言表达的“内容”歪曲解说成了“事物”,就一定会遗失对文化著作“文法结构法纲(德)”的审查,误把文化著作当成科研论文来解读解析。当前“有道德的人”说法就已偏离了学术主题。读书时遗失了对一部“语言文化学术批评著作”的文法结构法纲(德)的审查,脑子用到“追求真理”科研方向上去了,也就丧失了通读和通解全篇的能力。正是因为当前华人学界大体还在延续“道教”和“唯物”的思辨解说法陋习,才会百分百地,必然会把《易经》、《道德经》、《论语》、《大学》、《中庸》等“语言文化学术批评著作”给误读误解成“天文物理”或“人类学”之类“科研论文”。而我在网络中批评学术问题十几年以来,没有见到过将上述古典学术著作前三句解析通透的学术论文,也一点都不奇怪。人类的“文化法策”智慧发育还处于幼稚期,是因为人们对古已有的“学术批评学说”读不懂,更学不会撰写学术批评著作。

学术批评著作是通解语言的学法用法的“母学说”。有了这种把语言的学法用法通解清楚的母学说,进而才可能导出周正的“法学学说”议题。否则,整体学界对“法”字的学法用法和解析能力就肯定是不周全的——百分百地会把“法”字误读误解成当局的“统治法”——以当局的“命令(宪)”为法,那么法就一定是失公正、失公益、失实效的。不是“合作之法”不为“正义”的法。这是贯通了所有语言学法用法之后才可能落实到交流终端的读写问题。两千五百多年前的《道德经》作者尚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的读写法法理,我们当前的学界对照古人的精诚学研和严谨学术作为,是应当感到惭愧的。

跟风模仿辱学研,
崇拜古人智不全;
公益学识传续法,
公评公议共参观。

分母不全分子残,
总论未成子系瘫;
学用语言造矛盾,
学界普遍智不全。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