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茧(公约文化、公信文明、公行法策学说)

人类的公共问题,必须得由人类共同合作才可能解决好。因此我必须要叫“三公大叔”。

 
 
 

日志

 
 

再说“思想”的不成立和思路周严循环适从法则  

2018-07-27 00:26:21|  分类: 网络启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岳耕夫 发表于 昨天 16:08 |只看作者

我觉得,你的思想主旨是:第一,公益为道;第二,语言乃载道达道之舟桥;第三,要语言达道需自由争鸣;第四,世界进步是由公摄私、先公后私、私利源于公益;所以,偏私之心不足以语道。、偏私之极端,是话语权垄断。


++++++++++++++++++++++++++

我觉得,你的思想主旨是:第一,公益为道;第二,语言乃载道达道之舟桥;第三,要语言达道需自由争鸣;第四,世界进步是由公摄私、先公后私、私利源于公益;所以,偏私之心不足以语道。偏私之极端就是话语垄断。


————————————————————————
(此文首发于人大经济学论坛——上述引用不能达全)

交流评述:

大体帖题。

1、言论非思想,而是在寻找公通法则情况下从学识体系中整合成的与交流对方通情达理体系。
2、道体不是“舟桥”,而是公成通用之法体;法体本身是公道通用法则“常识实体”。
3、语言发源于公共交流活动,应用于公共合作活动,因而法策言论必须要修缮于公益学评活动——源于公、止于公。
4、语言文化学识体系的发生过程是“集私成公”,而语言文化学识传续批评的批评依据是“公益法纲”——公益主题下蔽私情而取公益情志为法体之法纲成用。人的情志诉求转化成论文时,就不能再叫做“中心思想”了,而必须要称为“文法法纲(道之德)”——是为“哲”法学学说文本的法理结构依文法而达成学评共识。

话语权垄断是违背公共文化成果传续法则的。古来垄断经营话语权的理由皆不成立——宗教、皇教、物教、党教、人教等等教达不到“语文教”——用学用语言的办法来论述一切的宏观高度。垄断话语权的目地是通过抗拒公益合作活动保守非本份利益和特权。所谓“干部制度腐败”正是垄断话语权特权造成的人才秩序失公正的遗害。法策有误,采用所谓“反腐败”的办法“整人”,是治标不治本的。法权公属、创用公正的秩序离华语人群还有很远。一切问题的始发因在于语言文化学识被遗失了说明、说服、说和公益功用。“通用母学说(文法语言学说)”未成之前不论谈论什么问题,都一定会乱学滥用适用于不同议题的语言指东说西。

我们知道,在学术批评终端,正误是非只是语言组合应用法有差别——绝不可能发生一例例外。可这样的读写学评常识却已被华语学界遗失了两千多年!多么地气人、愁人啊!!!

公共文化成果的传续成法,从来都不是少数学者的功劳。一是学者受公众供养, 二是学术批评本身是公益公务,三是公益公务必须要适从公正无欺法则,不可无序争夺话语权。四是公共文化传统成果必须要具备通情、达理、约法、筹策、议案周全公益功用而无所遗失。学识是天下人公成的学识,学识的公益功用必须要用于“说和天下人的天下”。

怎样能使华语学界的思路从学用语言提出问题“切入点”,贯通所有问题并直达学用语言回答问题“终端”,才是当下学界最紧迫的学术批评学务。误学、误解、误己、误人、误法——无所不误——再也误不起了!

——切入点是屏蔽语言文化常识的“唯物瞎教”,归结是认定物质运动规律成了“物教”,再凭空编造一个“思想教”;就必然会忽略遗失优学传统学识体系,对学用语言事实视而不见。停在脑子里没有说出来、写出来,叫“思想”。对“思想”一词的用法守旧成习,看似不要紧;却正是思路还没有完成一个完整的周严循环,停在了“半吊子”学术水平上的学术批评证据。

——学术论文正误并不是私人“想”一下写下来就能达成学界共识的。而“写作”必须要适从文法,学术批评也不可断章取义。学术批评必须要依据文法法纲通透批评。而当下学界具备通篇批评能力的学者极为罕见,就连《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都不具备透批评能力,并已胡乱修改成“人之初,如玉璞”了。如此浅学令人发指!修改他人的文章要征得作者同意。胡乱修改《三字经》是不是学品不端事实?

——“人之初,性本善”——是说,人刚一出生就是有求于人的——否则没法生活;所以生来就是有与他人“相善”诉求的。被矫纵任性养成了恶习,才会霸道、自私起来。这里的“善”字,表述的是与他人构成的“相与”关系,可译为“调和意愿”。作今言“善恶”对应关系来胡解,当然解不通并解成了“单方”具有的“善心”。这当然会把好书给读作贱。又敢乱改,岂非浅薄而愚昧?古文经典著作所谈论的无不是公共问题。而公共问题怎会被篡改《三字经》的浅学者们给变成私人问题?你说当前华语学界愁人不愁人?我这样举例解析,早已快把我累死了——公心不备难立言!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